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强化落实 担当尽责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冯安生 发布时间:2017-08-28

2017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责任落实年”要求,我在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内部提出了“四化”(任务具体化、工作规范化、成果及时化和监督全面化),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目标导向。目标导向是任务具体化的牛鼻子。没有目标,任务就无的放矢;没有任务,目标就是虚无口号。我们要求研究所“两重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必须明确具体目标,细化条件能力配套措施。冀望持续努力,加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条件能力建设,真正形成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矿种专家,促使研究所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创新主体、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主体、生态地质调查业务主体、新材料资源评价主体,建设成为一流的研究所。研究所各项工作均以此为目标,集中所有资源持续努力。比如,我们在装备建设方面,鲜明地提出了装备建设必须服务于研究所重点学科和重点任务,根据重点学科发展需要,将有限的经费切实用到刀刃上,通过持续努力,打造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装备平台。

二、强化制度约束。建制度、用制度、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办事程序。所领导带头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我们修订了《党委会工作规则》、《所务会工作规则》,确保每一项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都集中集体智慧;每一项外协合作都公开公示。既要保证科研人员精力尽可能多地集中在科技工作上,又要把决策程序化制度化和公开化透明化落到实处。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地质调查各项规程规范为依托,持续提升研究所科研质量,不断加强研究所成果转化。铁精矿提质增效、稀散元素铼综合回收、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矿产综合利用工程化实验能力实实在在领跑行业。

三、做到以身作则。我们制定了《督办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形成了办公室督办,监审处检查的联动机制,按月公示督办事项完成情况,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把整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刚性约束,明确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坚持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基层。2017年,我们将华阳川铀矿技术攻关作为研究所主要任务,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要求项目启动后每两周召开一次项目工作协调会或难题攻关诸葛亮会,促进项目取得预期成果。

四、细化责任落实。在目标导引下,我们将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地调业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安全保密、全面预算管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等工作细化落实,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加强考核。贯彻一岗双责,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我们提出建立和弘扬“尊重、诚信、负责、求是”的所风文化,倡导“在尊重中落实、在工作和生活中真实、让合格的人做合格的事、努力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赋予监察审计部门合同审查一票否决权、制度合规性审查权、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权、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权。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