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7年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举行地学合作圆桌会议

各方代表签署共同倡议书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黄强 发布时间:2017-08-28

2017年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近日在南宁举行地学合作圆桌会议。来自国际地科联、CCOP组织的领导以及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8个国家地质矿产部门的官员就促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增进中国与东盟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对话交流、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地球科学的互利共盈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共同倡议书。

 

会议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地理位置上毗邻,具有相似的地质背景,加强中国-东盟地学合作有助于解决共同面对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自然灾害防治等问题,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东盟矿业合作行动计划第II阶段(2016-2025)(AMCAP-II)”的实施。

会议提出坚持共同兴趣、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基本合作原则,明确将“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主要地学机构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常态化的交流磋商机制,加强地质矿产领域合作;同时提高地学能力建设、地球科学知识普及,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提升区域地学研究水平,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以及自然灾害防治”作为合作目标。

会议还提出7项合作措施:一是主张定期开展交流和商讨,共同制定促进地学发展的有利政策;二是共同研究区域共同关注的地质科学、地球环境与资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策略,制定中国-东盟地学合作计划;三是确认有需求的合作领域,包括政策咨询和矿业管理优化、地球科学、地质调查与矿业能力建设等17个领域;四是地学合作可以以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对象可以是双边的、三方的和多边的;五是决定共同设立和实施“中国-东盟跨境地质对比研究与编图”多边长期合作项目,以深化对区域地质规律的认识,解决地学问题;六是持续加强地学能力建设,中国将积极组织面向东盟的地学培训,帮助来自东盟国家地质矿产部门的人员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在中国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七是共同探索建立地区性地学和矿业合作平台的可能性和方法,提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东盟国家地质矿产部门共同组建“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

中国地调局副局长王研、柬埔寨矿产与能源部矿产资源总局局长尤·摩尼拉、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地质局主任穆罕穆德·瓦菲德、老挝能源矿产部地质矿产局副局长坤·帕森西、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与地球科学局副局长卡玛尔·宾·达理尔、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矿产与地球科学局代理局长维尔弗雷多·蒙卡诺、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局副局长宋迈·台察万、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地质矿产总局副局长Dr. Nguyen Van Nguyen、CCOP技术秘书处主任阮文元博士、国际地科联主席成秋明教授在共同倡议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