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科技日报:地质调查成果表明雄安新区适宜工程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宏 发布时间:2017-08-24

科技日报雄安8月23日电 (记者谢宏)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向河北雄安新区移交了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数据表明雄安新区范围内场地稳定性和工程建设适宜性总体较好,全区适宜工程建设,重点调查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件优越,大部分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地下水质总体良好。

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得出五点结论:一是区内场地稳定性和工程建设适宜性总体较好,稳定场地和基本稳定场地占89.5%,全区适宜工程建设。二是重点调查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件优越,适合规模化开发。三是重点调查区土壤环境清洁,大部分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土壤清洁区面积占99.3%。四是地下水质量总体良好。38%浅层地下水可作为饮用水源,40%适当处理后可作为饮用水源;75%深层地下水可作为饮用水源,20%适当处理后可作为饮用水源;部分区域分布有富锶优质地下水。五是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条件适宜,起步区可满足3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全区可满足约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

雄安新区地质调查野外工作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第一阶段调查区范围包括雄县、容城、安新全境及周边部分地区,面积1770平方千米。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11家直属单位和河北省地矿局所属10家单位,获取了90余万条数据,取得一批成果和认识,可作为雄安新区暨起步区总体规划的地质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