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敢于负责 勇于担当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文冬光 发布时间:2017-08-22

中央领导提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责任心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日常工作当中。再好的工作思路也要靠具体操作来保障,再好的决策也要靠执行来落实。工作中是不是狠抓落实,执行力强不强,既是领导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重要反映,也是领导干部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担当的重要标志。在这方面,水环中心人人都应该做一个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人。

2017年,水环中心要通过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突出政治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压实改革责任。

首先,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确保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使水环中心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其次,逐级落实工作岗位责任,全面贯彻水环中心“两重”工作和各项任务。通过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领导和每个项目负责人的岗位职责,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水环中心2017年“两重”工作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更加有力地支撑服务国家脱贫攻坚、防灾减灾以及能源资源战略安全保障。

第三,全面落实改革责任,坚实迈出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专业中心的步伐。进一步优化中心业务布局,完善“3345”业务体系,谋划打造五大创新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解决重大资源、灾害、环境和基础地质问题的能力。

在“责任落实年”活动期间,坚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部门根据2017年“两重”工作和主要分解表建立工作台账,通过“清单式”细化任务、落实要求、制定措施、传导压力,明确工作职责、完成时限、预期成果和责任人,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人人知责、明责、有责、担责,确保局党组重大决策和水环中心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落实责任要坚持重在日常,做到典型示范。对工作推进有力、责任落实到位、产出成效显著的,总结推广经验,予以通报表扬;对贯彻执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予以点名批评,督促限期整改。

落实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考评问责。对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实行年终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制度。

2017年,水环中心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基本定位

以“责任落实年”为契机,以天津基地建设为抓手,发挥科技创新的改造、支撑和引领作用,在组织实施好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下水与土地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地质调查、科技创新、综合管理能力,继续增强解决重大资源、灾害、环境和基础地质问题的能力,在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