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以创新促进中南地质矿产调查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牛志军 发布时间:2017-08-21

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国土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创新作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提出“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将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南地区是研究亚洲大陆东部增生、罗迪尼亚超大陆、冈瓦纳大陆、泛大陆聚散的重要窗口,是环太平洋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破解制约中南地区地质找矿的关键问题?“扬子工程”从立项之初就紧紧抓住两大科学问题:一是前泥盆纪构造演化与成矿,二是燕山期陆内造山、大规模岩浆作用与成矿。二者在地质演化过程中前承后启,各有特色。完成这样一个大的科技创新目标,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过程。

首先,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创新。华南地区研究程度高,既需要继承,更需要突破前人认识的束缚。工程以大地构造演化4个阶段重新认识扬子陆块沉积-岩浆-构造-成矿作用的思路,在海量的区调矿调资料基础上建立起地调特色的新理论,形成地调人自己的话语权,这是对我们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考验。

其次,扬子工程两大科学问题分解部署落实到二级项目的过程,也是对科技创新目标理解的过程。若还和以前一样,将目标如散沙一样撒给每个图幅,势必无法形成合力,这个过程也需要创新。因此,工程首席专家经常与二级项目反复沟通,确保每个项目负责人都知道自己在工程中的位置和任务。

第三,创新需要凝才聚力。工程庞大的科学问题最终点要落到每个图幅中,更多的是依靠团队的力量,每个二级项目就是一个团队。区调矿调中会有众多的第一手资料和新发现,如何在野外资料中发现新认识新理论的线索,依靠的就是科技创新。虽然这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但能让团队每一个人都亲身体会到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让每个成员感受到自己走在地质调查的前沿,真正把科学目标落实到子项目中。

经过一年多来的工作,扬子工程2016年找矿成果显著,新发现各类矿(化)点159处,实现了华南石炭系锰矿找矿的大突破;在扬子陆块古陆核及周缘构造演化方面提出新认识;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总经费近2.4亿元;具有中南地区地质特色的科研团队日臻成熟。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助力中南地区资源能源基地建设,全力支撑找矿突破。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扬子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