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强化责任担当,开创东北地质调查新局面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志忠 发布时间:2017-08-18

2017年是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党组提出的“责任落实年”,也是局党组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年”。 沈阳地调中心将认真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三深一土”科技战略,全面落实责任,加强业务推进,强化管理,全面提升东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水平,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建立目标责任导向。 

全面树立责任意识,积极推进“责任落实年”建设,强化“两重工作”管理责任体系和“年度目标任务”业务目标体系建设,建立责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明确管理和业务推进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明确2017年工作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部、局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部署开展地质调查工作。以需求为导向,围绕中心6个业务工作方向的基本定位,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和地调、科研一体化建设目标,有效部署和组织实施中心承担的12个二级项目,做到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步规划、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力争在能源地质调查、黑土地调查、矿业城市环境调查、成矿带地质调查以及东北亚、油气勘查实验室等业务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和显著进展。

三、落实目标责任制,多举措推进“两重”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将局党组设置的“两重”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核心,明确各项工作的年度目标,同时将“两重”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明确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中心“两重一主”工作落实到位。将中心和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汇编成册并印发,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

二是加大对“两重”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业务团队建设、项目经费投入、人才引进、装备保障等方面优先予以保证。同时,各机关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服务,加快推进“两重”工作。

三是加强 “两重”工作的督办。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两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重点,加强督办,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四是加强 “两重”工作的指导检查。中心领导多次专门听取相关工作的汇报,主动帮助协调,赴野外检查指导,促进相关工作快速推进。

四、抓紧实施当前的重点工作。 

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和东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中心积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松辽盆地页岩油评价工作并与铀矿和地热等多种能源资源综合调查评价相结合;二是服务现代农业,开展东北地区黑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加强东北黑土地生态地质研究,积极开展黑土地质量等级评定,提出基本农田划定与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议;三是围绕矿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大兴安岭和辽吉黑东部地区成矿带基础地质与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四是围绕新兴矿产产业优化和基地建设,开展黑龙江东部石墨矿分级评价工作;五是围绕矿业城市环境整治,部署开展抚顺、鞍山、阜新、鸡西等城市环境地质、生态地质和水土污染调查;六是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中俄蒙毗邻地区能源资源、战略性矿产、新兴矿产资源潜力调查和沿边开发开发区、重要口岸城市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和工程适应性调查。

为完成上述重点工作,中心在多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借助承担的工程、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研究创新团队。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及领军人才的培养工作。依托工程和项目,构建人才成长梯队,优先支持工程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的成长,培养锻炼领军人才。三是加大人才引进,缓解人才匮乏和相关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公开招聘紧缺专业人才、技术骨干、应届毕业生。四是积极挖掘自有人才,重视培养中青年科技骨干;实行项目负责人遴选机制,坚持“五问”、“五不唯”评价标准,将品德好、能力强、成果业绩突出的技术骨干遴选到项目负责人岗位。五是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坚决落实“三个暂行规定”和“三个指导意见”,及时兑现调整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及地质人才的绩效工资;完善《中心绩效工资暂行办法》《中心绩效考核办法》,体现绩效工资向关键岗位和取得优秀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六是切实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七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沈阳中心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向深部进军的“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地质调查服务“六大需求”为导向,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两重”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东北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调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