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近五年我国油气资源勘查开发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新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蒋郭吉玛 发布时间:2017-08-16

8月15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近五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成果。通报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油气勘查开采在经济发展速度换挡、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油气资源勘探投入保持基本稳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加快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格局正在形成。

通报显示,2012年~2016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探投资3442亿元,较上一个五年增加12.6%,并在经历2016年的低谷之后于2017年开始止跌回升;全国石油储量基本稳定,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7亿吨,年均探明11.4亿吨;石油产量稳步增长,年均产量2.08亿吨;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累计探明地质储量3.92万亿立方米,年均探明7849亿立方米,年均产量1192亿立方米;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页岩气、煤层气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具体来看——

石油勘探发现和落实一批亿吨级储量区。在鄂尔多斯盆地和海域发现10个亿吨级油田。中西部和海域盆地连续多年处于石油储量增长高峰期,实现了对东部地区的战略接替。

天然气勘探取得一系列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突破。在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盆地和海域发现13个千亿方的气田。在东海盆地、南海琼东南盆地实现了海上天然气勘探的新突破。

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方面,页岩气勘探开发在在四川盆地等地取得重大突破。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实践,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下古生界志留系龙马溪组的海相地层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643亿立方米。2016年,全国页岩气产量达到78.82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加拿大,位于世界第三位。据悉,目前我国已掌握了页岩气地球物理、钻完井、压裂改造等技术,具备了3500米以浅(部分地区已达4000米)水平井钻井及分段压裂能力,初步形成了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五年来,共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2692亿立方米,形成了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个千亿方储量规模区,地面开发的煤层气产量从2012年的26亿立方米增长到2016年的45亿立方米,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加快。

油气资源调查评价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方盆地外复杂构造区拓展9套新层系,圈定10处远景区,开辟了6万平方千米新区,取得了新区新层系的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页岩气勘探突破实现了从长江经济带上游向中游、下游拓展的态势,有望在贵州遵义、湖北宜昌形成两个资源基地,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北方油气调查开辟50万平方千米勘查新区,拓展3套油气勘查新层系,圈定20处油气远景区,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或发现。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介绍,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完善并有序开放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同时,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调查和潜力评价工作,拓展油气勘查开采的新领域,不断提升油气资源接续保障能力。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介绍,未来5年将重点开展南方油气页岩气调查、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和西藏羌塘盆地油气调查等科技攻坚战,力争实现油气调查的重大突破或发现,同时,加强油气成藏理论和勘查技术攻关,开展勘查示范工程建设。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谢承祥介绍,国土资源部正在开展“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在评价油气资源的数量、质量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资源的经济可采性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另据了解,至目前,我国已有22个油气探矿权退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6586平方千米;从2016年起,全国整装勘查区退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叠面积32405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