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延明 发布时间:2017-08-15

作为中国最早的科技专业图书机构,中国地质图书馆于20世纪初伴随着中国近代地质学的启蒙和地质调查事业的草创而诞生。100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地质图书馆秉承“有馆尤贵有书,有书尤贵有用”的馆训,以典藏国内外地学文献资源、服务国家地质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为责任使命,为繁荣地质事业、培育地质人才、推动地质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普及地学知识、传播地学文化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责任落实年”,中国地质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五大业务”支撑服务作用,不断推进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   

讲政治 守规矩   

一是以讲政治、守规矩为基本遵循,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定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以施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认真梳理、查摆主要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出成果、出人才、不出问题的良好氛围。   

二是以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为首要任务,有力推动中心业务发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以及部、局党组权威,坚决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寻地质调查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与地质调查事业共呼吸、共命运。   

抓改革 争创新   

一是以需求问题为导向,促进业务结构调整。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局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及时调整业务结构,打破处室、专业分割格局,建立专业与技术、研究与服务高度融合的研究团体,合理配置人才资源,重点加强地学文献数字资源建设、信息情报、科普文化、成果及综合管理和期刊五大业务板块建设,实施组织结构调整,构建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   

二是以绩效为牵引, 激发创新活力。依据局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和制定项目负责人遴选暂行办法、职工收入分配办法等5个管理办法;以“五问”、“五不唯”为标准,完善人才评选及考核评价体系,完成二级项目负责人推荐和遴选工作,明确考核兑现标准,兑现项目负责人和业务人员的相关待遇,从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创新活力。   

三是以人才为中心,提升队伍能力。修改和完善有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完善人才评选及考核评价体系,注重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减少对项目负责人员的行政事务干扰,确保其能够潜心科研及项目工作;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聘请国内顶级专家担任高级学科馆员,不定期举办高层次学术讲座,讲授地学专业前沿知识,拓宽业务人员视野;继续建设地学情报研究和大众化产品研发创新团队。   

勇担当 敢压实   

一是抓好筹备《中国地质(英文版)》创刊工作,努力搭建地学成果国际信息交流平台。   

二是完成局科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编制地质调查科学普及实施方案,完成局科普产品体系设计,组织科普产品开发能力培训,组织科普专题讲座、专题巡展、地质调查科普成果展等。   

三是实现地学情报综合服务系统的情报实时监测功能,开发英文文献发现系统,动态跟踪国内外地质调查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趋势、新动向,搜集海洋地质调查、战略性新兴矿产、非常规能源、“一带一路”、地质调查管理、地学科技进展等方面最新、最前沿的信息,以情报专题报告、内部刊物、视频资料等方式提供产品服务。   

四是依托地地质云平台,建设数字图书馆门户网站,建设国家地学文献目录中心,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加大地学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力度,建设数字图书信息技术中心。   

五是围绕国土资源重大决策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收集相关专题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开展前瞻性专题情报研究,形成系列专题情报服务产品。   

六是围绕成果管理热点问题,提交成果管理研究专题报告;做好地质科技奖励支撑,组织做好局地质科技奖、国土资源科技奖和国家科技成果奖的推荐,梳理和广泛宣传优秀地质调查成果。   

新的地调百年已正式启程,中国地质图书馆将不忘初心,传承优良传统,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全力支撑服务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为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地质人才教育和地质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