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致函各省(区、市)及新疆兵团国土部门

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7-08-10

针对连日来四川、新疆、甘肃等地发生的地震和地质灾害,8月9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致函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地灾风险防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地灾防治工作,齐心协力打好地灾防治这场硬仗。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要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增强防灾减灾紧迫感和责任感,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与水利、气象、地震等部门的合作联系和会商研判,做好雨情、水情、汛情、震情和灾情的趋势分析,严密监测强降雨、地震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灾。要切实提高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针对性、时效性、准确性,加大发布频率、扩大覆盖范围,利用多种手段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

国土资源部明确,各地要强化地灾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加强学校、旅游景点、避灾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水电站、燃气管道、油气管道、矿山企业、临山临水建筑工地等高风险区的隐患巡查,对重大隐患点要落实监测责任人和各项防范措施。要完善预案方案,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做好动员组织、人员队伍、设备装备等各项准备,加强信息通报共享,加强地灾专业应急力量调配,根据灾情及时组织力量投入抢险救灾,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应急调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