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用新方法新技术引领航空物探遥感调查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熊盛青 发布时间:2017-08-07

航空物探与遥感是重要的现代化地质矿产勘查技术和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具有快速、高效、综合、绿色等特点和地面勘查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已成为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的重要手段。“重要油气盆地和成矿区带航空物探与遥感调查工程”紧密围绕我国重要油气盆地和成矿区带地质矿产调查评价,支撑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和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等需求,采用先进的航天—航空—地面立体化的调查新方法新技术,科学规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提供能源和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所需的重要基础信息和地质找矿成果,同时促进科技队伍建设和人才成长。

大力推进国家科技研究成果的转化,在应用中不断创新。首先是对自主研发的处于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的航空磁梯度和三分量、航空伽马能谱、航空重力、时间域航空电磁等勘查系统与技术以及航空物探遥感综合勘查系统与技术,开展应用示范和试生产,快速高效地获取航空物探遥感信息,极大地提高了探测精度、探测深度和探测效率,和对探测目标的分辨能力。其次是将自主研发的GeoProbe航空物探数据处理软件和解释方法及时应用于数据处理解释(解译),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处理、信息提取能力以及地质推断解释水平。第三是在推广应用和服务过程中不断完善勘查系统和方法技术,通过总结和凝练,形成勘查技术标准,推进新技术新方法的大规模应用,快速形成新的生产力。第四是将应用中发现的新的科技问题和新的需求,提出新的科研方向,申请国家科研项目开展持续攻关,我们已成功申报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研究项目。通过采取上述思路,初步实现了航空物探遥感地质调查和科研的良性互动,调查和应用的技术水平比前10年整体提升了一代,今后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采取边研发、边应用、边完善的模式开发新技术新方法。对于实用型新技术新方法,通过工程的实施进行研发。如研发了国产卫星几何辐射校正和多源卫星协同处理等国产卫星数据快速处理技术。通过应用示范,该技能能极大提高国产卫星数据处理精度和效率,实现国土资源卫星业务化运行,有效提升国土资源卫星运行和任务管控能力,充分挖掘国土资源卫星应用效率和能力,精准支撑国土资源卫星事业决策指挥,对于加快推进部、局卫星事业发展,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卫星应用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总之,我们将把科技创新贯穿于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方式,力争取得高质量的重大地质调查成果,为使我国航空物探遥感技术全面达到国际一流,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重要油气盆地和成矿区带航空物探与遥感调查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