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深化责任意识 强化责任落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文昌 发布时间:2017-08-04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国人为之振奋。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一员,我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参与天然气水合物调查、试采的队伍为我们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做出了表率。作为新时期的地质工作者,应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策部署和“两重”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落实具体抓手,完成各项工作。我结合单位实际,就如何深化落实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落实谈几点想法。

贯彻局党组决策部署,细化分解内容,明确责任清单 

经中国地调局党组审议通过的“两重”工作,是局党组根据全国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战略需求做出的部署,是局属单位的年度工作指南。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如何把局党组的重大部署贯彻、分解、落实在年度工作中,需要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具有想为敢为的“精气神”,掌握勤为善为的真本领。

一是当好火车头,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单位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是单位工作推进和作风建设的风向标,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角度出发,只有领导干部自身勇于担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以勤勉干事、兢兢业业的良好形象推动工作落实,才能当好排头兵,带好队伍,推动目标责任逐项落实。成都地调中心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工协作、责任明确、时限清楚的中心领导分工负责制,中心分管领导与中心主任签订了两重工作目标任务书。同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的决定前通过班子碰头会早沟通早商量,善于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中心重大问题,实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从领导班子做起。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为强化执行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成都地调中心抓牢“两重”工作这个牛鼻子的同时,结合中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中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书,建立了中心主任-分管领导-部门(二级项目)负责人为主线的重点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体系,实施了以中心领导-科技处-二级项目为主线的目标考核体系。同时发布“两重”工作实施方案单行本,对实施要点和各工作阶段时限要求以及成果载体做了明确要求,责任到人、落实到日。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只有以单位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执行者”,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整体功能,保障“两重”工作圆满完成。成都地调中心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建立了党委书记-部门(二级项目)负责人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制定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实施方案并详细分解落实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分别对自己负责部门和支部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审计处不参与行政事务分工,专职履行监督责任。

健全机制保障,落实具体抓手 

立足本职、履职到位,根本在于责任担当,关键在于行动落实。在层层压实责任的同时,要找准抓手,推动任务落实。

一是建立督办机制,强化过程监督。作为一把手,要及时掌握中心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度和成效,确保年底能够完成目标。“督办”,是一项最有力的抓手。2016年,成都地调中心下发了两重工作督办办法,建立了两重工作的督办落实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办公室是行政管理和综合服务年度重点工作的督办部门,主要对年初形成的目标责任和中心班子议定事项的督办;科技处是业务推进工作的督办部门,主要针对各业务室和二级项目重点目标任务的进度指导和督办。办公室最终形成督办台账,及时报送分管领导。

二是改革分配机制,加强分配的调节作用。实施了以双向考核为核心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印发执行《重要岗位绩效工资 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发放暂行办法》,突出了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在业务推进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了对创新人才的分配激励机制,提高了创新人才工作积极性。

三是优化考评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建立“日常督办、群众参与”的常态化、立体式考评模式,坚持把部门负责人和二级项目负责人日常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完善责任倒逼机制,坚持奖惩并举,形成责任导向    

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理顺责任追究关系,厘清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关系,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一是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纪委和纪检监察审计处要坚持以“三转”为核心,改革和完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把中心班子议定事项、“两重”工作推进情况、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监管;加强改进对中心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和二级项目负责人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事务公开,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持奖惩并举。对懒政不作为、庸政乱作为,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出了问题从严从快处理,实行层层追究,进一步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政策,构建二级项目负责人淘汰机制,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同时,对完成目标责任较好的,实行绩效倾斜。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