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从全球能源资源信息服务谈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向运川 发布时间:2017-08-0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思想,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积极主动整合和利用好全球创新资源。从我国现实需求、发展需求出发,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下,如何加快地质调查国际合作,提升我国在地学领域的话语权,支撑企业在走出去,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从粗放型服务向精准型服务转变,是新形势下对境外地质工作的新需求,对全球地质矿产信息支撑与服务平台建设也具有了新的内涵。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综合与服务应围绕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在科技创新思想的引领下,充分利用全球地质矿产信息资源和现代科学技术,深层次挖掘数据,全面提升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全球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使我国在地质科技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建成世界地质科技强国。

地质科技创新,离不开信息的支撑,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已聚集了有关国家或地区的基础地质矿产数据,涵盖了地质、矿产、矿业开发等数十类地学数据,形成了海量的信息资源。通过创新性地和科学地开发、挖掘、利用这些资源,形成了一系列全球矿产资源与环境综合研究成果,包括全球主要矿产资源研究系列报告、国别地质矿产与矿业开发系列报告、国家基础地质图系列图件、重成矿带成矿规律资源潜力分析研究等。同时,搭建了网络服务平台——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形成权威性的境外地质矿产信息共享网络平台,探索境外地质矿产信息服务新机制,提高境外地质矿产资料共享与服务水平,实现境外地质矿产信息的精准服务。

支撑部局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助力“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的建设。充分利用我国地质调查、资源评价理论方法和信息技术的优势,提升全球重要矿产成矿规律与潜力分析评价的理论认识,摸清全球区域成矿规律和资源潜力,掌控全球能源与矿产资源的分布和禀赋;创新境外资源潜力评价与投资风险评估方法,建立全球重要资源国家矿业投资风险评估体系;推广我国数字地质填图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发布国际版GeoExpl(International)软件,有利地推进国际合作地质调查成果共享;提升中国地质调查理论研究、数据管理与处理在国际的影响力。

把握机遇、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我们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地质信息与地质研究的深度融合,增强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地质科技支撑引领作用,解决全球资源环境重大问题,提升境外地质矿产信息的水平,服务国家资源战略和社会需求。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综合与服务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