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狠抓责任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齐亚彬 发布时间:2017-08-01

2017年是地质调查第二个百年的第一年,也是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新一届班子配齐到位、扬帆起航的起始之年。这届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决贯彻执行部局党组的重大决策及系列部署要求,抓业务、带队伍,通篇谋划,抓好开局。

讲政治 抓方向

紧密围绕部局党组提出的建设新型一流地调局以及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的战略目标与要求,中心党委适时适事地将2017年定为“勇于担当+责任落实年”,带领干部职工认真研判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分析新需求新定位,全面梳理特色优势与历史积淀,科学勾画事业持续发展的“三步走”美好愿景,形成了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分析测试技术研发机构为目标,以提高分析测试创新能力为抓手,以引领行业发展进步为己任,抓业务、带队伍,全力做好支撑服务工作,当好地调“眼睛”、行业“旗手”、国土“医生”。

讲担当 抓落实

“两重”工作是新一届局党组的一个时代创举,是把目标管理理论应用于推动地调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展现。中心在此新理念下,推进了三个“层层落实”。

“两重”工作——层层落实。我们把全年主要工作以蓝色“口袋书”形式整理成册,做到人手一册、随时查看、时刻牢记。内容包括了局党组下达中心的“两重”任务及其责任到人的实施方案,管理处室和业务科室、4个实验室及业务中心的“两重”工作,甚至是中心承担的二级项目年度任务。目前,我们已基本实现办公室督导检查工作推进,监审处约谈问责工作不力者,人事处考核工作推进成效、计入绩效分配依据。

廉政责任——层层落实。中心党委十分重视“两个责任”的落实,并形成了责任体系:中心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处室负责人和二级项目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职工签订廉政责任书;适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除,各个风险点均有责任单位负责;对于项目、资金以及设备采购等工作,成立专门联合小组统筹管理,以期降低廉政风险;监审处既监督大事,也注重抓早、抓小,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周、制作警示教育“口袋书”等方式,从帮人、做事上履行责任。

安全生产与保密——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中心建立健全了工作操作守则、仪器维护规程以及实验室安全规则;野外工作中,在用车、野外联系、人身安全等方面建立了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保密责任体系,全员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并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为防触碰保密红线添加“保险栓”。

抓改革 求发展

中心新一届班子除重点抓单位定位定向外,还集中精力抓改革、求发展,开展了以下重要工作:

第一,重点抓地调“工程”的申报立项工作。我们立足中心在分析测试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特色积淀,瞄准医学地质、农业地质以及生态地质等3个方向,构建地质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工程及其项目,拓展地质调查专项的应用领域,回应广大民众对生态健康的关注。

第二,着手抓网络工程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局赋予的职责与要求,为在1+6+12中肩负好使命,中心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了“信息中心”筹备工作。目前,硬件工程建设业已进入规划建设中。

第三,下大力气着手抓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目的,也是部局党组的明确要求。我们抢抓机遇,调集有才干的专业力量筹备“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全面梳理与盘点中心自主研发的成熟技术以及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加快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中心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与成效。

第四,脚踏实地抓人才团队建设。事业要发展,创新是核心,人才是关键。首先,放眼全球招揽人才,2017年成功从新加坡和加拿大引进了两名高素质人才;其次,关心、鼓励与鞭策中心青年科技人员成才与成长,在单位门户网站上展示中级职称以上科技人员的工作业绩;第三,“三管齐下”推动人才成长,即积极申报部的人才计划、努力申请局的人才称号、充实中心的人才计划等。

第五,狠抓科技创新工作。借中心“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之机,梳理了中心的科技优势与发展状况,盘点了世界领跑、并跑以及行业领跑的关键技术,在对比中看到了不足,在盘点中认清了方向。我们确立了“十大”科学目标和“十大”技术目标,统称“双十”目标,这是中心到2050年要逐步攻克的科学技术难关。

中心党委将坚持牢记“四个意识”,注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继续紧密结合中心实际,带头落实政治责任、岗位责任、改革责任,并层层传导落实。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