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落实责任 提高能力 推动油气调查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陈仁义 发布时间:2017-07-31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2012年底正式成立,在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国地调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油气调查中心紧密围绕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工作定位,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团结协作,克难奋进,取得以安页1井油气调查突破为代表的一批重要成果,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2017年是部局党组提出的“责任落实年”,也是油气调查中心步入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油气调查中心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能力,全力推动油气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中心班子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自觉接受党纪党规约束和规范,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二是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认真落实“八问”责任传导机制,细化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体系,全员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完善并推进实施项目负责人遴选、报告内审、预算计划细化落实、部署和采购分体运行、业务决策广泛研讨、项目进展和预算执行跟踪、野外安全日报、成果效益与绩效分配挂钩、外协经费使用监督等九大内控机制。建立纪委、监审处、党支部纪检员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从各个方面做好风险防控保障。

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细化措施,狠抓监督检查,不断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实行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具备条件的绝大多数业务会议均在中心召开。从严管理因公出国(境)管理,2017年调整外事计划、压缩出国人员数量,取消4名相关人员外事出访计划。

二、紧紧抓住“两重”工作,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迅速学习和领会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以党委(扩大)会议、中心事务会议、务虚会等形式进行传达,切实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局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全力推进两重工作落实。将“两重”作为业务推进首要任务,切实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围绕局重大科技攻坚战进行统筹部署;将中心“两重”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实行现场督导,将“两重”工作进展情况作为督办、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中心班子成员深入野外工作一线和外协单位调研指导。

三是及时分解落实责任。2017年,利用两周时间,开展二级项目大讨论,明确了20个项目的核心业务和目标任务。之后召开务虚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部、局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研讨中心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17年“两重”工作和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与落实措施》,明确了16项71条任务。

三、围绕“率先实现一流”目标,全面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按照部局党组关于油气调查中心要率先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目标,加快建设步伐,研究确定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坚决依靠科技创新。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建实建强非常规油气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天然气水合物野外长观站和全球油气资源数据库四大平台,建强常规油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非常规油气四个专业学科,提高综合研究对国家决策的支撑力度。抓好各类专项的实施和申报,扎实组织开展页岩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鼓励业务人员尤其年轻人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前沿探索。全面参与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专项的申报与实施,开辟油气勘探第二空间。

二是狠抓核心业务建设。强化提高核心业务的自我承担能力,原则上关键图幅填图、地震数据解释、井位论证、参数井跟踪指导与监督、单井评价报告、重要样品测试分析、技术攻关、综合研究等核心业务必须自己完成。建实建强科技处,科技处承担委托业务的日常事务性工作,探索由中心内部统一管理地质调查井和参数井的论证和施工,强化项目统一管理,哪个项目成熟,哪个项目优先安排。狠抓野外生产实践,确保业务人员每年60天以上的有效野外工作时间,切实增强野外实际工作经验,掌握第一手地质资料。

三是加快夯实发展基础。以目标责任制为核心,以科技处为龙头,各业务处室为支撑,其他管理处室为保障,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理顺各种关系,努力构建更加高效顺畅的油气调查工作体系。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系统梳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调动、约束和规范作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充分调动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业务人员松绑,设立科研助理、财务助理,把业务人员从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加强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委托业务的政府采购,加强工程决算环节的管理。

四是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八问”责任传导机制和“六个强力推进”为抓手,牢牢把握落实责任和强化监督两条主线,狠抓管党治党,严肃政治生活,加强监督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动态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着力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团结、拼搏、创新、超越”的油气调查中心特色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油气地质科技创新,率先实现“六个一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017年,油气调查中心要以全新的思路、举措,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夯实队伍发展基础,努力掀开油气调查事业崭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