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创新思路,努力成就海域油气战略突破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光学 发布时间:2017-07-26

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立足“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基本定位,聚焦“六大需求”,积极推进并实施“十大计划、50项工程、300多个项目”,在业务规划、改革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为迎接“十九大”召开,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本报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各部室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工程首席专家、职工代表等,围绕贯彻落实“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以及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责任落实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并结合具体工作,谈科技创新、谈责任落实。从今日起,本报特开设“工程首席谈创新”、“责任落实大家谈”等两个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敬请垂注。 

创新是海域油气勘探技术进步和理论革新的灵魂,是取得地质认识和实现资源发现的源动力。自2015年“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实施以来,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秉承“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的指导思想,瞄准我国东南陆缘特提斯带和边缘海的新区、新层系,选择调查程度低、勘探风险大、尚无商业性油气发现的南黄海、东海、南海北部新层系,以及南海南部深水新区开展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新性地研发适合调查区特点的油气探测技术及评价理论至关重要。针对调查区湍流无规律、碳酸盐岩及火成岩屏蔽、地层变形复杂等难题,工程科技人员经过科学设计及攻关试验,形成了适合于“浅水深层”的“高(覆盖)、富(低频)、强(震源)”(获得了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和“深水深层”的“长排列准三维”地震调查技术体系,大幅度提升了深部地层地震成像效果,为后续油气地质研究奠定了“物质”基础。明确指出了南海北部海域海相中生界油气资源勘探前景;建立了南黄海古生界“多源多期”油气成藏模式;再现了东海中新生代盆地形成与演化的动力学过程,指明了中生界油气资源勘探方向;建立了南海南部深水砂岩储层识别技术体系及生物礁复式油气成藏模式,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海洋油气地质理论,拓宽了海域油气勘探领域。

在科技创新思想的指导下,技术进步与理论革新极大地推进了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工作。在上述四大重点海域,圈定出7个油气远景区,优选出10个有利区带,落实了20个重点目标,提出了4口初步建议井位,为尽早实现我国海域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战略发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项目成果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果快讯、百项成果和百项理论及学术交流、论文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通过工程的实施,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精干高效的“深水”、“深层”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团队。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