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央视:贵州六盘水地区煤系气调查实现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7-25

记者今天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了解到,我国在贵州六盘水地区实施的杨煤参1井获得高产稳产工业气流,最高日产气量达4656m3/d,连续50天稳产在3600m3/d以上,创下西南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日产量新高和稳产日产气量新高,实现了我国煤系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综合调查的重大突破。

该井已累计产气26.92万m3,后期排采有望再上新台阶。初步估算,杨煤参1井所在的杨梅树向斜煤系气地质资源丰度4.79亿m3/km2,煤系气资源量366亿m3,比单纯的煤层气提高了6倍。

 

​煤层气是优质清洁能源和化工原料,我国资源丰富。目前,制约我国煤层气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是基础研究薄弱、平均单井产量低、生产周期短、投资效益低。我国科研人员从单一以“煤层”为目标层拓展为煤系中的“煤层、炭质泥岩、致密砂岩”多个目标层,对整个煤系中的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统称为“煤系气”)进行综合调查评价,大幅拓展了传统的“煤层气”的烃源岩和储集层厚度,揭示了煤系气的巨大资源潜力。通过完善钻井和压裂改造工艺,建立动液面、井底流压、套压等一体化的精细压差控制排采技术,确保单井持续稳定的生产能力。

目前,除杨煤参1井外,我国在鸡西盆地实施的鸡煤参1井,最高日产气量1928 m3,累计产气量16.15万m3;在新疆准南地区实施的新乌参1井,最高日产气量1724 m3/d,已累计产气量10.10万m3;在川南实施川高参1井, 最高日产气量2026 m3/d,累计产气量3.68万m3,均获得工业气流(超过煤层气直井单井工业气流800m3/d标准),实现了新区煤系气调查的重大突破,随着排采的进行,日产气量有望获得新高。(央视记者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