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一行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调研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作者:吴昊 朱夏 发布时间:2017-07-24

7月22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调研并出席座谈会。期间,孙绍骋一行前往广州海洋局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南岗科研基地、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进行实地调研并向广州市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赠送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新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孙绍骋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孙绍骋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长期以来在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及综合研究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

孙绍骋极为关注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工作,他指出,作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承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坚定不移地执行了部、局党组决策,发挥了骨干作用,功不可没。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精神,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一是要认真总结试采取得的成功经验,为下一步科学研究明确目标和方向;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开展多种类型的水合物试采,巩固和拓展在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等方面形成的领跑优势,建立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三是要认真研究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监管和矿业权管理政策,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产业化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促进商业性勘查试采;四是要加强部、省、企合作创新,尽快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建立协调领导机制,明确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

孙绍骋强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改革发展。他强调,挺进深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迫切需求,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重要论断,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注重原创性、颠覆性理论创新,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带动海洋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全面跃升。突出勘查开发重点,摸清资源状况,依托“一带一路”拓展周边国家海洋地质领域科学研究和海洋资源勘查开发合作;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海洋地质调查,为广东省、广州市发展提供地质科技保障。

王昆表示,孙绍骋书记到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调研天然气水合物工作进展及科研成果,使我们备受鼓舞和倍感温暖。王昆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孙绍骋书记对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为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贡献地质智慧和力量。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广州海洋局党委书记温宁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广州海洋局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一行在“海洋四号”船上调研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一行在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调研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在座谈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