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四个工作组驰援湘黔桂赣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范宏喜 发布时间:2017-07-07

受强降雨影响,湖南、贵州、广西、江西等地发生多起地质灾害,防灾形势十分严峻。7月2日~3日,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13名专家组成的4个工作组,分别赶赴湖南、贵州、广西、江西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工作。

国土资源部专家工作组到达湖南后,第一时间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重点了解6月以来连续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情况,并迅速前往长沙市宁乡县祖塔村王家湾组滑坡进行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工作会。截至7月2日,湖南省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2015起,成功避让地质灾害65起,紧急转移999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南省地质灾害数量增加1148起,增幅达132.4%。其中,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发生滑坡,造成9人死亡;永州市冷水滩区潇湘公园存在滑坡重大险情,3000余人紧急转移。7月4日,专家工作组赶赴永州市对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进行调查,重点对冷水滩区潇湘公园滑坡险情进行应急处置指导。

专家工作组在贵州传达了《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出三方面贯彻落实意见:一是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和部发两个文件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和复查工作,落实责任,消除防灾盲区。二是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降雨地区根据情况增大频次,及时发现险情并发布预警;三是加强汛期应急值守与应急响应,严防二次灾害。7月3日晚9时,专家工作组抵达晴隆天然气输气管道燃爆事故现场,查看事故现场后特别强调,对土体滑动的成因一定要组织专家认真调查分析,实事求是得出结论。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广西共接到各类地质灾害灾情报告24起,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专家工作组立即协助指导当地政府开展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疏散转移,并成功避让了1起地质灾害。从7月4日开始,专家组开始赴重灾区桂林、贺州等地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在江西南昌,专家工作组与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召开会商会,提出了主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建议,并根据江西实际,交流讨论了下一步具体应急方案。

连日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就全力做好南方强降雨地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工作多次进行协商,要求应急监测预警部门加强与中国气象中心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南方雨情变化,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及时报告前方灾情和工作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