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家防总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

进一步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 旋 发布时间:2017-07-05

针对近期持续强降雨引发部分省份多起山洪和地质灾害,7月4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一是深入排查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要切实强化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按照不漏一处、不留死角的要求,立即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内隐患点再次进行深入排查。尤其要对存在较高风险隐患的临水临沟临坡建筑及低洼易涝地区危旧房屋、临时工棚等进行逐一排查。

二是全面落实山洪和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措施。按照“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村级应急预案,落实巡查工作机制,加强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强化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坚持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

三是切实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要利用好广播、电视、户外显示屏及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府部门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公共资源,做好灾害性天气和雨水情预测预报,及时按设定的预警指标发送预警信息。要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预警信息发送“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突出做好山丘区在建工程、施工企业、景区、矿区、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集中区域预警信息发送工作,努力做到预警信息发送全覆盖。

四是突出抓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和基本生活保障。要按照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干部党员包群众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体系,突出抓好基层转移避险责任制落实。及时转移受山洪和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群众,并进行妥善安置,做好转移期间基本生活保障。

五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合力减灾。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责任同志要及时深入抢险救灾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导。要加强水文、气象部门的信息共享,强化水利、国土资源、广电、通信、教育、旅游、交通、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及与驻地武警、部队之间的联系沟通,明确分工、协调联动,共同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