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新华网:海洋地质调查又添利器 “海洋地质十号”综合调查船在莞下水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发布时间:2017-06-29

“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新华网发

6月28日上午,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在广东东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出坞下水。这意味着,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保障工程配套装备项目中的3艘调查船已全部出坞下水。“海洋地质十号”投入使用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形成9船探海的新格局。

据介绍,“海洋地质十号”是集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水文环境等多功能调查手段为一体的综合地质调查船。船总长75.8米,宽15.4米,深7.6米,结构吃水5.2米,排水量约3400吨,续航力8000海里,定员58人。调查船可实现在全球无限航区开展海洋地质调查工作。

调查船下水后将进入舾装和设备海试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将与“海洋地质八号”、“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一起入列投入使用。届时,将与现有的“海洋六号”、“海洋四号”、“探宝号”、“奋斗四号”、“奋斗五号”、“业治铮号”调查船一起,构成中国地质调查局覆盖浅水、深水及大洋等全海域海洋地质调查船舶及技术装备探测体系。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海洋地质十号”船建造项目单位。该船由中船工业第七〇一研究所于2014年开始设计,2015年10月,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点火开工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