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央视:海洋科考船“海洋地质十号”综合调查船下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06-28

今天上午,我国最新一艘海洋科考船——“海洋地质十号”综合调查船在广东东莞顺利下水,标志着我国海洋综合科考进入新的阶段。

“海洋地质十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高精度多功能综合地质调查船。船长76米,宽15米,吃水5.2米,排水量3400吨,最大航速15节,航行能力为8000海里,可在无限航区作业。船上配备了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举升式海洋钻探系统。预计在今年年底,“海洋地质十号”将和“海洋地质八号”、“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一起入列、投入使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装备管理处副处长 柯胜边:由于海洋地质十号配备了较强的钻探功能,弥补了我们海洋地质调查方面钻探能力不足的短板,所以今后将有大量的钻探任务去完成,以提高我们调查的精度。

“海洋地质十号”船和以往的科考船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以地质钻探为主的综合调查船。那么船上到底有哪些先进设备呢?央视记者在“海洋地质十号”下水之前对它进行了探访,一起来看一下。

央视记者 田琪永:我现在就在“海洋地质十号”的作业甲板上,目前这些设备都已经安装到位了,工作人员正在把脚手架和一些辅助性的设备进行拆除,为下水做准备。

“海洋地质十号”船一共搭载了20台调查设备,包括地质、地球物理、海洋水文调查等三大类调查作业手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它装备的这台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举升式岩心钻机。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装备管理处副处长 柯胜边:“海洋地质十号”的钻机是举升式钻机,塔架的形式是门式的,第一是它比较轻便,第二是它通过液压缸举升,举升速度比传统的用绞车举升的速度更快,第三,通过波浪补偿系统可以在1.5米的幅度内进行波浪补偿,使钻探的精度更高。

不仅如此,钻机井架采用开放式的结构,不但可以满足钻探的需要,还可以搭载其他的水下设备进行高精度作业。不仅是钻探能手,“海洋地质十号”也兼具常规海洋科考的调查设备,船上还装备了单波束、多波束、浅地层剖面测量系统、重力测量系统、海洋磁力测量系统等一系列科学调查设备,综合作业能力强。未来它将主要完成海洋钻探、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海岸带环境地质综合调查等任务。

今天下水的海洋地质十号,以及它的前辈海洋四号、海洋六号,还有前不久下水的海洋地质八号和海洋地质九号,都是海洋家族的科考船,它们之间又有何不同?

“海洋四号”作为我国第一代海洋科学调查船,在海洋地质科考、南极科考还有大洋科考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海洋六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船,它弥补了海洋四号科考船的科考局限性,在调查能力和精度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它还配备了动力定位系统和水下定位系统,主要开展深海及大洋矿产资源科学调查。自2009年以来,“海洋六号”在太平洋、南极等海域进行了多次科学调查。

​“海洋地质八号”是一艘高精度的三维物理调查船,主要用于开展大面积区域调查工作,可以满足全海域水合物调查、区域地质调查和重点海域油气资源调查等任务的需要。

“海洋地质九号” 是一艘地球物理地质综合调查船,将进行全海域基础地质调查、重点海域油气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等工作。

与它们最大的不同,是“海洋地质十号”除了可以进行高精度的调查外,还具备钻探能力,它装备了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建造的举升式海洋钻机。这些科考船将继续为我国海洋地质调查、海域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海洋国土的规划等提供支撑,标志着我国海洋地质综合调查能力正跻身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