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国地质资料馆即时提供茂县灾区地质资料服务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张明超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7年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滑坡,造成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加强监测预警,深入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土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作为我国公益性地质资料服务机构,在获悉灾情后,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并联合四川省国土资源资料馆全面梳理、发布与受灾地区相关的各类馆藏资源目录。随后,国土资源部网站、中国矿业报网、矿业界微信公众号等也及时进行了信息转载,进一步拓展了相关部门的资料收集渠道,有力支撑了灾区抢险救援。本次应急响应是全国地质资料馆与省级馆藏机构共同推进地质资料协同服务、互联互通的有力举措。在下一步工作中,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将继续主动作为,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全面的地质资料服务。

附:全国地质资料馆及四川国土资源资料馆馆藏茂县灾区地质资料目录——http://www.ngac.cn/GTInfoShow.aspx?InfoID=6300&ModuleID=21&Page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