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开展四川茂县特大滑坡灾害应急遥感调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郑雄伟 钟昶 邵帅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7年6月24日6时许,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特大滑坡灾害。灾情发生后,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部署开展应急遥感工作,全力为部、局及地方抢险救灾提供技术支撑。

6月24日9时,在确定灾区空间位置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对灾前卫星遥感数据进行检索,共获取0.8米分辨率高分二号数据10景,快速完成了遥感影像图制作与初步解译分析。12时,将制作好的灾前卫星影像数据送至部应急值班室和救灾一线,用于灾情研判与救灾决策。

同时,为了尽快获取灾后卫星影像数据,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第一时间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联系,紧急安排资源一号02C、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和高分三号(雷达卫星)等多颗国产卫星联合编程拍摄。6月24日,资源一号02C卫星、高分四号卫星进行拍摄;6月25日,高分二号卫星、高分三号卫星过境拍摄;6月26日,高分二号卫星、高分三号卫星过境拍摄,并先后获取了灾前的哨兵一号和加拿大RADASAT-2雷达数据;灾后的高分二号和高分三号雷达数据。下一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继续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保持密切沟通,实时关注灾后卫星拍摄与数据获取情况,跟踪相关单位获取的灾后数据,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及时对灾后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处理与解译,为应急救灾和灾害处置提供遥感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