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提出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地质环境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 旋 发布时间:2017-06-23

6月22日,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交流经验,研判形势,结合“责任落实年”相关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质环境管理的重点工作任务。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讲话,要求在新形势下更加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地质环境管理工作,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地质环境管理各项工作中。

凌月明指出,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地质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工程基础、资源基础和环境基础。过去5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土资源部党组的领导下,地质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形势下,面临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认识,要把地质环境保护摆在优先位置,既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约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持之以恒全面推进地质环境的整治和修复工作。

凌月明要求,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构建机制,把姜大明部长在今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提出“创新用地用矿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的指示落实好,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尽快推进法制建设;二是尽快出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制度;三是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四是细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的各项政策;五是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减少矿山地质环境破坏;六是做好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及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凌月明强调,要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上,牢固树立“底线、基线和红线”意识,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地质环境管理各项工作。

凌月明指出,汛期已至,各地要在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落实基层乡(镇)、村组防范措施,夯实防灾责任,对防治工作适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克服麻痹、厌烦心理,狠抓“三查”和监测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全国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监测工作和今后的工作重点。通过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和遥感监测,已掌握了我国矿山地质环境总体状况——全国矿山点多面广,资源枯竭型城市问题突出;采矿土地损毁严重,恢复治理成效逐步显现;矿山废水产出总量大,循环利用率低;固体废物积存量大,综合利用率较低。“十三五”地质环境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的地质环境调查,重点查明水土环境污染、地面塌陷、区域含水层破坏等问题,探索开展生态脆弱区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效应调查评价。二是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延伸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成果服务链条,推进绿色勘查、开发、闭坑一体化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三是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信息系统平台,提升信息共享和支撑服务能力。四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技术标准研制,构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监测、治理技术标准与规范体系。

河南、浙江、四川、重庆、贵州五省(市)就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作典型发言,新乡市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作经验介绍。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了利用社会资金在废弃矿区建成的五龙山响水河乡村旅游度假区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建成的凤凰山矿山公园,并围绕地质环境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