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向地球深部进军

——中国地质科学院吹响创新转型发展新号角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瑜 张鑫馨 发布时间:2017-06-13

5月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在会上指出,要牢固树立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和大数据观,以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抓手,推动地科院创新转型发展。地科院要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进程中勇担使命,要在落实“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上勇挑重担,要在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过程中勇当先锋,全面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如何科技创新?如何转型发展?本次会议给出了答案。

新时期提出新任务与新要求,地质科技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战略科技问题,把地质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关系国家科技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这是新时期党中央赋予地质科技工作的光荣任务。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土资源部提出了全面实施“三深一土”的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可以说,新时期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对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与新要求。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赋予地科院新时期六项主要职责:一是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全局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二是支撑服务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地质环境等相关管理工作;三是强力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四是建实建强地球深部探测研究中心;五是筹划建设国家实验室;六是着力加强研究生教育和全局科技人才培训。每一项职责都是地科院新时期工作的主攻方向,都是推动地科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4月10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主要领导干部任职大会,宣布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成立,地质科技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起点。在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严光生在讲话中指出,地科院要明确定位,调整优化科研和管理服务布局,明确定位、把握重点、发挥优势、循序渐进,建设专业高效的地质科技创新机构。

一是建设一流的地球深部探测科技创新实体。以申报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和地球深部探测与能源资源安全国家实验室为牵引,建实建强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完善各项内部机制,积极开展地球深部探测科学研究和地质调查工作,着力推动单位向业务型创新实体转变,走入地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建设一流的地球深部探测创新研究基地。

二是构建合理高效的地质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平台。按照局党组充分发挥地科院在全局地质科技创新中重要作用的要求,强化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和支撑服务,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和人才结构,在支撑服务部局有关项目组织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努力促进各类创新工作协同互动、创新要素合理配置,构建高效的地质科技创新发展支撑载体和服务保障平台。

三是推进建设全国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面向地质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通过设计一系列制度框架加快推进机制改革,通过招收、转岗、引聘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队伍,通过申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地质调查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有望在地球深部探测、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油气资源勘探、国土开发保护与全球变化、地质遗迹保护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解决资源环境关键地质科技问题,支撑引领“三深一土”战略和地质调查“十大计划”,力争早日建成全国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紧密围绕发展方向和业务定位,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战略实施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地科院转型发展的起始之年。地科院将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和“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加快筹建地球深部探测与能源资源安全国家实验室,协调推进全局地质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交流,精心服务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与以往有所不同,地科院2017年的工作部署着力体现在要创新发展。严光生强调,创新发展就是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紧密围绕地科院发展方向和业务定位,抓好各项重要工作的推进落实。

——推进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项目紧密结合科技研发与国家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实现重大科技项目全过程技术、成果“沿途下蛋”,为能源和矿产资源发现与开采、地下空间利用等提供标志性、普适性的技术标准和示范新模式,培育新的市场。组织和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是落实国家战略科技、拓展发展空间,解决我国能源资源短缺、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和自然灾害预测等问题的重要途径。这样一个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实施,对于地科院的发展将是历史性的,力争2017年底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快筹建“地球深部探测与能源资源安全国家实验室”。把握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与国家实验室同步推进原则,通过深入调研国内外国家实验室管理要求与建设运行现状,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组织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协同攻关,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实力为要求,进一步精心研究和修改完善筹建方案。下一步,要在筹建国家实验室的同时,从创建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着手,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夯实实验室建设基础。

——创建地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这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要积极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搭建技术转移平台。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研究制定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统筹全局科技成果推广、转让、交易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推进建设研发平台。依托资源环境领域学科优势,通过院企共建等方式,积极推进建设尾矿综合利用、地下水与土壤环境修复、地热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物化探与测试方法技术等一批应用技术研发平台,着力破解局系统科技成果和企业、市场需求之间的断层问题。三是构筑管理服务平台。转化中心要给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团队全方位、多维度支持,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对外产业化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

——担负起支撑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的职责任务。主要包含三个层面的工作:在推进自身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凝练正在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地质调查项目创新成果,建实建强研究生院,增强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支撑管理方面,推进创建、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工程技术中心,规范管理部、局各类科技平台,积极推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在统筹协调方面,加快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以服务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为中心推进挂靠国际组织机构的管理与运行,规范管理全局地质科技成果。

——研究构建科技创新发展新机制,推进院职能转变。聚焦促进地质科技创新,在机构建设、分配制度、人才队伍、深化地质科技创新等方面,仔细研究、稳步构建一系列重要机制、制度。

建实建强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业务核心

除了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也是地科院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该院副院长吴珍汉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申报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和筹建国家实验室,是地科院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业务核心,全院上下要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好。

会上,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庆田作了有关地科院业务发展定位的报告,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副主任马岩作了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立项进展的报告。吕庆田在报告中介绍,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是我国深地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中心,面向深地科学前沿,深部资源、新型能源和城市地下空间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深地探测技术研发、深部结构、物质组成、圈层相互作用和演化规律研究,为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地球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撑,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引领地球深部探测科学前沿,发展深部探测技术,创新地球科学理论,抢占国际地球科学制高点;面向国家深部资源、能源和地下空间的战略需求,推动地质调查由浅表走向深部,由二维走向三维;搭建深部探测国际平台,申报国家重大项目,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深部探测技术人才。

该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具有我国特色的国际化、现代化地球深部探测研究中心,成为我国深地计划国家队的核心力量,业务发展方向为深部基础地质、深部探测与监测技术、深部资源能源应用示范。目前,中心设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研究室、地热资源探测与利用研究室、深部探测与能源研究室、深部矿产资源探测研究室、大陆科学钻探研究室、深部地下观测与监测研究室、深部地质与地壳演化研究室、青藏高原研究室、深地科学数据中心等9个业务研究室。

该中心还将进行体制与机制创新,构建“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科研院所管理模式。在项目管理方面,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和科研诚信记录,经费使用全透明;评价、考核与激励方面,坚持分类评价机制,强调成果质量和实效,对科研团队、科研人员、管理及服务人员进行考核,薪酬分配与考核结果相结合;科技资源管理方面,大型设备统一管理、高效共享,实行数据内部共享制度和向社会分级共享科技资源制度;国际化与学术交流方面,组织和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引进国际一流专家,设立国内外开放基金,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吕庆田表示,要将深部中心建成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国家队”,引领地球深部探测的“火车头”,推动国土资源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培育深部探测人才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