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满月” 已连续产气31天 日均稳产气6800立方米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谷兰丁/文;郭俊锋/图 发布时间:2017-06-11

从5月10日14:52 ----6月10日14:52,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点火“满月”,已连续产气31天。

6月10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通报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工作进展情况:截至6月10日14时52分,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已连续产气达31天,总产气量达到21万立方米,平均日产6800立方米。目前产气过程平稳,井底状况良好,获得各项测试数据264万组,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试采作业区位于珠海市东南320千米的神狐海域,3月28日第一口试采井开钻,5月10日下午14时52分点火成功,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举办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上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经试气点火,已连续产气8天,最高产量3.5万立方米/天,平均日产超1.6万立方米,累计产气超12万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稳定,甲烷含量最高达99.5%,超额完成“日产万方、持续一周”的预定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此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首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6月2日,国土资源部就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试采井已连续产气超过22天,平均日产8350立方米,气压气流稳定,井底状态良好。试采安全评估和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钻井作业安全,海底地层稳定,大气和海水甲烷含量无异常变化。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长、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北部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工作,目前完成高分辨率多道地震16.7万千米,钻探井88口,总体达到普查程度,重点地区达到详查精度,圈定了两个千亿方级的矿藏,控制资源量分别为1231亿立方米和1500亿立方米。在南海圈定11个有利远景区,19个成矿区带。中国地质调查局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

至此,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三项重大理论自主创新、六大技术体系二十项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三项重大工程管理系统自主创新、七项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正式开启了通往拥有巨大资源量的“可燃冰时代”大门。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的贺电精神,按照国土资源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的目标,全力推进后续各项工作。一是争取神狐海域试采成果最大化。二是加大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力度。三是开展不同类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四是把加强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五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本次试开采成功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掌握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