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2017年第三次中国地质大讲堂

来源:中国地调局机关党委 中国地调局基础部 作者:张士宽 毛晓长 发布时间:2017-05-08

为使广大地质科技人员及时了解国际大地构造研究前沿动态,推进破解制约资源环境重大基础地质问题,55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2017年第三次中国地质大讲堂,邀请香港大学赵国春教授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王涛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地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出席大讲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地科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主持大讲堂。

赵国春教授以《超大陆演化与东亚大陆的形成》为主题,围绕超大陆理论研究的背景、发展和国际前沿,介绍了地球演化过程中哥伦比亚、罗迪尼亚和潘吉亚三个超大陆的聚合和裂解,论述了东亚各陆块在超大陆聚散中的响应,以及中国大陆和东亚大陆最终形成的过程。

王涛研究员以《陆块聚散与资源能源环境效应》为主题,介绍了中国陆块聚散理论研究的现状、基础和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开展陆块聚散研究的重大意义,及加强基础地学研究、促进地质科技创新的总体设想和意见建议。

李金发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以陆块聚散研究为切入点,加强基础地学理论研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担负起“向地球深部进军”历史使命,落实国土资源“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的重大举措。

李金发要求,要充分认识以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为主线加强基础地质研究的重大意义,坚持创新驱动,立足系统地球科学问题,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梳理我国主要陆块、造山带和基础学科关键地质问题,明确主攻方向。要全力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五大地质科技攻坚战,强化综合研究和集成创新,破解制约成矿成藏、灾害和环境背景的关键地质问题,推动基础地学理论创新,引领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

本次大讲堂采用视频形式,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大讲堂,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科技处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