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7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提出

今年汛期地灾防治要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早准备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 旋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2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2017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防总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早准备,做到思想动员不懈怠,防灾措施不落空,扭住重点不放松,责任落实不含糊,全力以赴、用心用力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通报了今年的气象情况,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主持会议。

凌月明在会上指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于泰山,不容丝毫懈怠。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站在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立足发展大局,深刻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保障作用;要分析灾害风险,深刻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关注薄弱环节,深刻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短板。凌月明强调,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思想动员不懈怠、防灾措施不落空、扭住重点不放松、责任落实不含糊。

根据气象通报,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并存,区域性暴雨和干旱重于常年,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较常年偏少,但是强度偏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对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拓展地质灾害防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更好地将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与扶贫攻坚、土地整治、生态移民、新农村建设等结合起来。二是要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年的推广重点是湖北省“四位一体”网格化、重庆市“四重”网格化管理和陕西省商洛市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典型做法。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要确保到2020年全年实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四是切实做好隐患调查详查排查。既要关注人口密集的城镇地区、山地斜坡地带等区域,也要关注地形地貌容易形成地质灾害的危险地段和区域,还要进一步优化补充完善全国地质灾害调查信息系统,形成隐患信息动态更新机制。五是强化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已经发现的重大隐患点的重点区域,必须逐一制定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措施。尚未采取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措施的点,必须逐点编制应急预案,建立群测群防制度,强化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害能够成功临灾避险。对于完成搬迁避让的隐患点,要确保受威胁的群众已经真正搬迁。对于已经完成工程治理的隐患点,要开展动态性“回头看”工作,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确保防治工程项目长期有效发挥作用。六是深入推进基层防灾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加强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的融合,继续集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七是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

会议还总结了2016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2016年虽是地质灾害较重的年份,但由于谋划部署、监督指导、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到位,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676起,避免人员伤亡23956人,避免经济损失7.1亿元。三峡库区连续14年未因地质灾害导致人员死亡。湖南、四川、云南、甘肃4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的省份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重大伤亡事件。

视频会在国土资源部机关设主会场,武警黄金指挥部副参谋长王振才,部有关直属单位、各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云南、陕西两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地勘(矿)局分管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