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第三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在西安举办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旋 陈军元 发布时间:2017-04-17

4月15日~16日,以“青年地质工作者——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全国近700名青年地质工作者汇聚一堂,达成共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和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需求,以科技创新引领地质工作,全力投身地质工作,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项目合作”“深地资源勘查理论与技术进展”“水工环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等十大专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交流,形成了近300份高水平专题学术报告。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国际地科联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成秋明等8位院士专家、教授学者,分别从地质构造、矿山环境、极端地质事件等地质科学领域作了主题报告,给全体地质青年带来了一场前沿地质科技头脑风暴。

闭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产勘查专家汤中立勉励青年地质工作者要以翁文灏、丁文江等老一辈的地质学家为榜样,为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突击队作用。

与会地质青年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继承“三光荣”精神的优良传统,紧抓机遇,主动承担历史使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智慧、施展才干,瞄准当前地质工作中最重要、最紧迫的科技问题,努力寻找新理论、应用新方法、开发新技术、使用新装备,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为国家地质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还对3名特殊贡献奖、7家特殊学术贡献奖、33家优秀组织奖、19名优秀学术组织个人奖和84篇优秀论文奖的获奖人员和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会议还组织了与会代表赴金堆城钼矿、翠华山山崩地质遗迹、半坡古人类遗址进行了科学考察。

本次大会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长安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