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就矿找矿丛书》发布及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7-04-11

4月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就矿找矿丛书》发布及研讨会。全国政协原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朱训,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孟宪来,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等领导和院士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海清宣布《就矿找矿丛书》发布。

朱训表达了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就矿找矿丛书》编委会成员以及案例作者的感谢之情。他回顾了自己长期从事地质矿产事业的经历,分析了“就矿找矿”理论的历史背景、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进一步阐述了“就矿找矿”理论内涵。朱训表示,就矿找矿作为哲学体系中的一种科学思维,是古今中外找矿人智慧的结晶,是数以百计的地质人集体劳动的成果。《就矿找矿丛书》可以看作是一座铭记找矿人功绩的丰碑,是对找矿哲学思维的认同与肯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丛书出版是“就矿找矿”这个课题研究的新起点,要秉承探索精神,深化找矿客观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指导找矿工作。

王研在讲话中指出,《就矿找矿丛书》的出版问世对地质事业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朱训同志的“就矿找矿”理论既是找矿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创新理论的结晶,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智慧和成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创新引领作用。“就矿找矿”理论和方法技术的推广应用,必将指导今后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取得更多、更大、更好的成果,必将有力促进我们“三深一土”战略的实施,必将有力促进我们围绕“六大需求”打赢五大科技攻坚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三光荣”精神,努力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不断开拓地质调查和地质找矿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促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目标的全面实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海清指出,朱训同志1982年在《地质报》上发表《论就矿找矿》一文,历时35年的找矿实践表明,“就矿找矿”是行之有效的地质找矿理论和方法技术。今天发布的这套丛书包括《就矿找矿论》、《就矿找矿理论与实践》、《就矿找矿100例》和《就矿找矿论文集》四本论著。这是全国地质战线几代人的经验总结和智慧凝聚,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就矿找矿”思想,反映“就矿找矿”理论的思辨和实践的效果,是给当代和今后地质找矿人的献礼,也是奉献给中国地质调查事业一百周年的厚礼。

与会领导向武警黄金指挥部、核工业地质局等单位赠送了《就矿找矿丛书》。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毕孔彰等特邀院士专家分别发言,对“就矿找矿”理论和《就矿找矿丛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就矿找矿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指导意义,这套丛书以翔实的资料、细致的分析、深刻的总结,为读者展现了一幅就矿找矿理论与实践的历史画卷,为后人留下了一部博大精深的找矿经验典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分别介绍了江西德兴铜矿、朱溪钨矿,山东胶东地区金矿,内蒙古赤峰地区锡多金属矿等就矿找矿典型成果。

武警黄金指挥部、核工业地质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有色地调中心、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建材地勘中心、江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机关各部室相关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及研讨会现场

与会领导向部分行业单位代表赠送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