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以上率下 全员参与 协调联动 层层落实

国土资源部出台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栗鸿源 发布时间:2017-03-24

国土资源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将在全系统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持续推进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把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营造更加清朗的国土资源系统政治生态。

《意见》提出,要把“责任落实年”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抓手,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国土资源工作岗位责任、国土资源重点领域改革责任为重点,进一步突出政治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压实改革责任,狠抓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国土资源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国土资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预期成效。针对重点改革任务,完善督办协调、督察落实、考评激励、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促进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意见》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落实“三个责任”,各地各单位要落实责任主体,理清责任链条,明确责任环节,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重在日常,做到典型引路,强化对各级干部落实“三个责任”的日常监督考核。坚持正面激励,树立正确导向,把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要纳入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把“三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先表彰、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考评问责,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建立责任落实的“负面清单”和责任追究的倒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