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加强科技创新 服务国家战略

水工环地质调查力争形成重大示范性成果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范宏喜 发布时间:2017-03-16

记者近日从全国地质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咨询研讨会上获悉,为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在2017年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推进重大成果的形成。

今年,全国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示范性成果列为重中之重,开展江苏沿海、长株潭城市群等地区的合作项目成果集成。

重点形成区域水文地质调查成果,包括地下水含水层修复与保护、地下水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控、石漠化综合治理与产业化、岩溶动力系统与资源环境灾害效应、干热岩调查探测与开发利用等。开展重点片区地灾调查成果总结,研发地灾早期识别、监测预警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实现对地灾的快速识别和风险评估。

为全面提升全国水工环地质调查队伍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提出,强化新技术方法应用推广力度,全面推广使用水文地质、地灾野外调查数据采集系统,构建野外数据采集培训、全国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总工研讨、工程层面业务培训等平台。加强新方法在水工环地质调查中的应用,开展无人机等新技术方法在地灾调查监测方面的推广。

同时,积极推进“三深一土”调查研究,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计划(工程)申报和启动实施,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开展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关联效应评估研究,建设国土资源土地质量检测监督评估平台。加快水工环地质调查技术标准修订工作,2017年基本形成水文地质调查规范、编图规范、数据库标准“三位一体”的技术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