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为城市发展做功课献良策

——聚焦新时期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林良俊 发布时间:2017-03-14

 

今天的中国,大半人口生活在城市。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从乡村向城市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

今天的中国,面临着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城市病”。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如何规划、管理,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人口多、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些问题的解决,亟待城市地质工作给出“地质”药方。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期总结多年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成果和经验,提出了实施新时期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基本思路。

 

面对新形势和新需求,城市地质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和服务领域 

 

阅读提示

国土空间规划、三条红线划定、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供水安全、防灾减灾、海绵城市、工业用地转型、旅游开发等等都需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支撑。

 

城镇化,推动城市地区人口高度密集。2014年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显示,19个城市群所辖土地总面积不到全国总面积的30%,聚集了全国2/3的常住人口和近90%的经济总量,同时也带动了能源矿产、土地资源、水资源等的消耗增长,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问题愈加突出。

雾霾、水土污染、垃圾围城、交通拥堵、地质灾害……这些问题不断警示,城市发展要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尤其在党的十八大把城镇化提升到国家战略,要求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之后,城市发展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成为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会议等重要会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科学确定城镇开发强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严守环境质量底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则对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空间开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饮水安全、城市智慧管理等均提出了要求。《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进协调发展,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城市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土空间规划、三条红线划定、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供水安全、防灾减灾、海绵城市、工业用地转型、旅游开发等等,都迫切需要城市地质工作的支撑与服务。面对新形势和新需求,城市地质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和服务领域。城市地质工作需要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城市地质调查内容需要涵盖空间、资源、环境、生态、灾害等多门类资源环境信息,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区域需要涉及城市群、大中城市、小城镇等多个层次。

2017年1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强调,把城市地质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明确要求开展地下空间三维调查、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示范,评估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潜力和利用前景,加快查清城市地下三维地质结构,推进城市立体发展和地下空间安全利用。

为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要求,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开展多要素的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工作,精准了解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地质工作的需求,聚焦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重大问题,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大力推进“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的城市地质调查,查清地下三维地质结构,评价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地下空间资源利用潜力,开展重大科技问题攻关,建立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和监测预警体系,为城市的集约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安全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服务。

 

我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当前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阅读提示

目前我国城市地质调查已取得了城市群、大中城市、小城镇等不同层面的工作经验,但还存在工作推进滞后、成果应用机制不健全、与城市规划管理融合不够等问题。

 

自1999年国土资源大调查实施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2004~2012年开展了全国主要城市环境地质调查,完成了306个地级以上城市地质环境资源摸底调查,初步查明了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沉降、水土污染、活动断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等各类城市环境地质问题,摸清了地下水、地热、矿泉水、地质景观等地质资源状况。与此同时,在2004~200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上海、北京、天津、广州、南京、杭州等市政府合作,完成了6个城市三维地质调查试点,系统建立了城市地下三维结构,建立了三维可视化城市地质信息管理决策平台和面向公众的城市地质信息服务系统。

在总结试点城市地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地质调查局从2009年开始,采用部、省、市多方合作的模式,完成了福州、厦门、泉州、苏州、镇江、嘉兴、合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济南等28个城市地质调查工作。2010年以来,为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和主体功能区划的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城市群为单元,推进综合地质调查,先后组织开展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北部湾、长江中游、关中、中原、成渝等重点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工作。

通过实施城市群、大中城市、小城镇等不同层面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4个方面的主要经验:

一是以上海为代表的大城市试点工作经验,开创了城市地质成果服务规划国土资源、重大工程安全运营和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路径,构建了地质工作服务城市规划管理的常态机制,实现了地质调查成果服务融入政府管理主流程。

二是以福州、厦门、嘉兴、丹阳为代表的中小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经验,探索了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城市人民政府等三方合作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了三方积极性,建立了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

三是逐渐规范了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内容,形成了以一模(三维城市地质结构模型)、一网(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路)、一平台(综合地质信息服务平台)为主体的城市地质调查内容体系。

四是大型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的经验,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要城市群为代表,瞄准重大需求,聚焦重大问题,打破专业界限,统筹部署工作,创新表达方式和表达内容,增强了城市地质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和决策建议话语权。

与当前形势与需求相比,城市地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工作推进严重滞后。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仅34个城市开展了三维城市地质工作,尚有300多个城市未推进系统的城市地质工作,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缺乏系统地质信息支撑。城市地质成果应用机制还不健全。城市地质调查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融合难,存在“两张皮”现象,很多城市已经建立的地质信息服务系统,没有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舆论宣传社会影响不够。缺乏对城市地质工作舆论宣传的统筹规划,政府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对城市地质工作的重要性认知不够。技术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城市地质调查缺乏一套系统的技术标准,特别是地下空间探测、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地质环境监测预警、地质资料信息化等亟需技术标准。

 

新形势下的城市地质调查聚焦六项重点任务,着力推进多要素调查试点 

 

阅读提示

以服务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为目标导向,瞄准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2017年将率先启动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编图示范。

 

据了解,推进新形势下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主要聚焦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城镇规划建设区基础性综合地质调查。以国家层面公益调查为主导,依托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按照填补调查空白的要求,力争在2020年之前基本完成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区1∶5万基础性综合地质填图,初步构建涵盖基底构造、第四系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内容的三维城市地质结构模型。鼓励地方投入资金开展更大比例尺的基础地质调查。

支撑服务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编图示范。根据当前诸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迫切需求,选择有积极性和代表性的城市,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多单位协作联合,充分利用已有地质调查成果资料,采用短平快的方式,试点编制决策规划者“读得懂、用得上”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建议图件,为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提供示范。

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选择有积极性、有代表性、工作基础好、有配套资金的城市,以服务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为目标导向,中国地质调查局发挥主导作用,构建多方联动合作机制,开展多要素(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示范,建立较为完善的国土资源与环境监测预警网络,打造不同特色的城市地质信息共享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完善城市地质技术标准体系,为全面推进城市地质调查提供示范经验和技术保障。

全面推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在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基础上,按照国家以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为主、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城镇人民政府为主导的原则,全面推进我国主要城镇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力争在2030年之前构建较为完善的全国城市地质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地质工作的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

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研究,系统梳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联合科研院所、相关大学、行业部门、地勘单位,申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理论创新、颠覆性技术突破,系统构建解决制约科学、协同、集约开发地下空间的“卡脖子”问题。

加强城市地质信息发布和应用宣传,建立城市地质公报发布制度,充分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建设城市地质三维展示馆,制作城市地质科普产品和网站,开发移动端城市地质信息查询应用系统。

据悉,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率先开展成都、西安等地下空间规划利用编图示范,启动上海、济南等典型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编制城市地质调查实施方案;开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1∶5万基础地质填图;与部有关司局联合召开城市地质工作研讨会,构建城市地质工作联动机制;组织申报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科技专项。2018年起,将着力推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