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6中国矿业十大新闻发布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杨秋玲 发布时间:2017-02-20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矿业行业协会和相关行业媒体领导、专家和新闻工作者共同评选产生“2016中国矿业十大新闻”近日发布。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1.《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正式实施 

新闻回顾:2016年11月2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和商务部六部委发布实施《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安全、稳定、经济的资源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富有活力的现代矿业市场体系,显著提升矿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塑造资源安全与矿业发展新格局。

2.习近平考察青海:保护环境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新闻回顾: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听取了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介绍后,习近平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3.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投产 

新闻回顾:2016年12月28日,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打破了国外对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探索出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项目国产化率达98.5%,每年可转化煤炭2046万吨,年产油品405万吨。

4.资源税改革7月1日起全面推行 

新闻回顾:2016年5月1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通过全面实施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建立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资源税制度,有效发挥其组织收入、调控经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通知指出,此次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及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自2016年7月1日起实施。

5.我国查明黄金资源储量突破万吨大关 

新闻回顾:2016年4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2015中国国土资源公报》。黄金行业在整装勘查、老矿山深部和外围找矿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果,“十二五”期间,黄金新增资源储量共超过4500吨。目前,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已达1.16万吨。山东莱州-招远金矿带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带,该区新发现了黄金资源储量470吨的海域金矿、328吨的纱岭金矿,并在胶西北地区成功实施了“中国金属矿床第一深钻”及一系列超深钻孔,探明金金属量395吨,预测新增金资源量3000吨以上。

6.中国金属矿业最大宗海外并购项目投产 

新闻回顾:2016年1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五矿资源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其所属秘鲁Las Bambas铜矿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最大境外收购——邦巴斯铜矿的建设、调试工作已按期完成,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7.我国南海发现规模空前“可燃冰”分布区 

新闻回顾:2016年6月25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广州发布消息——我国使用自主研制的“海马”号4500米级无人遥控潜水器,在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首次发现了海底规模空前的活动性“冷泉”,并命名为“海马冷泉”。据了解,“海马冷泉”呈东西向条带状展布,水深为1350米~1430米,面积约为618平方千米,其中已探查发现有“冷泉”活动的区域约350平方千米。

8.中国建材行业组建“超级航母” 

新闻回顾:2016年8月22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作为中国第一大和第二大建材集团,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两家大型央企的重组获批,宣告一个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新集团产生。

9.洛阳钼业成功收购海外铜钴项目 

新闻回顾:2016年4月2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拟以1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PLC)位于巴西的优质铌(AANB公司)和硝酸盐(AAFB公司)业务;5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斥资26.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CX)位于刚果(金)的TenkeFungurume铜钴矿56%股权,两大项目合计收购金额高达41.5亿美元(约270亿元人民币);5月20日晚间洛阳钼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用于收购巴西铌、磷资产项目和刚果(金)铜、钴资产项目。

10.中国石化再次发现世界级油田 

新闻回顾:2016年9月初,中国石化宣布,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田勘探取得重大突破,顺北油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资源量达到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此前,中国石化在2015年顺北1-1H井已经测试获高产稳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85吨、天然气9万立方米,且原油属高品质原油。随后,中国石化在该地区部署6口井日产均超百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