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新办举行《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有关情况发布会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7-02-10

2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介绍了《纲要》有关情况,并与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姜大明介绍,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和空间规划的物质基础。1月3日,国务院印发的《纲要》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纲要》明确了国土开发、保护、整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确立了国土集聚开发、分类保护与综合整治“三位一体”总体格局;完善了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围绕美丽国土建设的主要目标,部署了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联动发展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纲要》的编制实施,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高综合国力和竞争力;有利于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土开发的协调性;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土生态安全;有利于加快形成合理的空间规划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姜大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科学编制国土规划对实现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纲要》以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创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为引领,以“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以承载力评价促进国土开发利用方式转变,以陆海统筹推动国土开发向纵深发展,以强化用途管制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纲要》对涉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等各类活动的指导和管控作用,切实起到对相关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引领和协调作用。

“国土保护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只有加强保护才能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赵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纲要》坚持保护作为规划的核心,按照环境质量、人居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耕地资源5大类资源环境主题,区分保护、维护、修复3个级别,将陆域国土划分为16类保护地区。在保护措施和手段方面,《纲要》设置了“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通过实行总量控制、配额管理,强化自上而下的管控。

就“四区一带”国土综合整治格局,赵龙介绍,《纲要》明确提出综合整治侧重于五个方面,即城市化地区的综合整治、农村地区的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综合整治、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的综合整治以及海岸带和海岛的综合整治。城市化地区整治的重点是城市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和环境的整治,要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优化用地结构,地尽其利,地尽其用。农村土地整治方面,到2030年全国要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而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的综合整治,一是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到2030年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的综合治理率达到60%以上;二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到2030年规模以上的矿山要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

就构建“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格局,刘苏社表示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谋划。一是推动建设国土开发集聚区,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优化开发区域,转变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方式,促进城镇集约紧凑发展,提高国土开发效率;二是积极培育国土开发的轴带,依托主要交通干线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两纵三横”开发轴带为主体,重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