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海洋六号”圆满完成南极科考任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7-02-04

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11时,执行南极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船完成全部多道地震调查任务后,开往附近海域避风。

据介绍,自2016年12月31日抵达南极半岛海域科考工区开展多道地震调查以来,“海洋六号”全体科考队员克服了海况复杂、作业窗口有限、气候寒冷等困难,经过33天艰苦奋战,超额完成了航次设计的全部海洋调查及登陆考察任务。

“海洋六号”此次完成的南极科考任务,主要是在南极半岛海域开展海洋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调查,从而了解该区域地质特征、地质演变及其环境效应。此次考察采用高精度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方法,对南极半岛海域开展了多道地震调查、多波束测深、地质取样、地热探测、温盐深测量等,获取了一大批南极半岛海域的地质地球物理调查数据。同时,基于海陆结合的科考方法,开展登陆考察,全面了解南极南大洋地质情况,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对南极的影响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此次考察还开展了多项具有开创性的调查工作,收获了一批高精度的、丰富的科考成果:首次在南极半岛海域获取到高精度、大面积的多道地震调查数据;首次开展了大范围、立体式的多波束海底地形探测,获取近2万平方公里的南极海底三维地形地貌高精度数据;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地热探针,首次获得南极海底地层地热流实测数据等;积累了极地科考航行保障及复杂海况与地质条件下的调查作业经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极地海洋科考人才队伍。

此外,“海洋六号”船与“雪龙”船在南极半岛附近海域开展联合海上考察,是对我国在极地开展更大范围、更多学科考察活动的有益探索。“海洋六号”计划2月初离开南极半岛海域,启程返航,预计4月返抵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