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为湖北南漳县山体崩塌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办公室、应急会商处置室 发布时间:2017-01-22

2017年1月20日19时24分,湖北省南漳县城关镇便河村三组发生山体崩塌灾害。根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部署,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传正带队立即赶赴现场,为当地政府部门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在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专家组从地质灾害的角度展开了灾害区及周边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开展了专业监测预警工作;划定了危险区;分析了崩塌灾害成因;预测了残留危岩体稳定性,确保救灾队伍安全,避免发生二次灾害。

1月21日,专家组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工作组进行了会商。针对灾害发生的原因,专家组与当地工作组交换了意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针对类似地区特别是人口密集区、重点公共设施、高陡斜坡等危险地段实施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避免类似灾害发生;二是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划成果的宣传推广,及时、全面宣传调查评价成果,强化全民防灾意识;三是加强对建设工程的安全选址管理,从源头上降低地质灾害风险。

 

现场调查

灾害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