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葛晓立 发布时间:2017-01-13

“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成果近日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成果主要依托“863”计划重大项目,结合地质调查任务,“产学研军”结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成都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等25家单位共计51个科研团队联合攻关、共同参与完成。成果的研发和应用,使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磁梯度和航空伽玛能谱测量系统研制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展高精度、高效率和大深度的航空探测技术,是实现快速找矿突破,缓解能源、矿产资源紧缺的有效途径。我国航空物探测线工作量每年需求在100万千米以上,对重要金属矿产的探测深度要求在500米以上,因长期受制于国外对敏感高科技的封锁和垄断,现有勘查能力和技术水平远难满足要求。

对此,以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为首的“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自主研制出全套先进实用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统和技术,成果的研发和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结束了航空物探装备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已成为支撑我国中西部矿产资源及能源调查评价的主力装备和技术;研制集成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统已在地质矿产评价、海洋地质调查等国家专项和辐射环境评价与核应急等工作中得到应用,其中整体成果在全国地质矿产调查中全面推广应用,已成为重要装备和技术。在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调查、地下水勘查、环境监测、地学研究、国防建设等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成果建立的高效、快速和绿色的现代化勘查技术,有力支撑了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团队研制集成了国内首套航空重/磁/遥感综合勘查系统和全部国产化的航磁/电磁/伽玛能谱多方法综合勘查系统,制定出系列勘查技术标准,实现了航空物探遥感综合勘查,填补国内空白,形成了“空地一体化”的快速找矿技术体系。在青海、河北和黄海等26个测区完成航空物探综合测量145.49万千米,探获铁矿资源量30亿吨以上,经后续工作在青海、河北等地发现了肯得柯克等10多处大型铁、多金属矿,间接经济效益6.8亿元,潜在经济效益超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