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6:为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奠定基石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7-01-09

2016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圆满收官,矿产勘查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绝大多数矿种超额完成5年目标任务,基础地质调查快速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取得积极进展,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方式加快转变,为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奠定了基础。

时光追溯到两个月前。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完成了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5年进展情况的总结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地质找矿取得了重大突破,前两个阶段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增资源储量最多的5年,是在开采消耗持续加大情况下实现保有资源储量普遍增长的5年。5年内,全国累计投入地质找矿资金5623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近四成,其中八成以上为社会资金投入。除煤层气和锡矿外,其他矿种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5年目标任务,尤其是金、铅、锌、镍、钨、钼6种矿产提前完成10年找矿目标。

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使我国形成一批新的重要矿产资源接续基地。油气新增11个亿吨级油田和13个千亿立方米级气田,探明储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页岩气逐步成为天然气的重要补充,“油气并举”格局初步显现;主要固体矿产新发现256处大型和480处中型矿产地,奠定了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资源基础;老矿山找矿成果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在179个矿山新发现大中型矿床,平均延长服务年限10年,稳定职工就业40余万人。

2016年,基础地质调查继续保持快速推进势头,在支撑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国家重大战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和地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5年来,我国累计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124万平方公里、矿产地质调查91万平方公里、航空磁测120万平方公里,全国1∶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程度由“十一五”末的22%提高到37%;圈定物化探异常3万余处、矿化点约5000处、找矿靶区1700余个,为后续商业性风险勘查提供了重要依据;油气、页岩气调查陆续在新区新层系取得重大进展,陆域圈定远景区30个。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国土资源部建立了主要矿产“三率”指标评价体系,遴选发布了210项先进适用采选技术,促进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全面提高,特别是钒钛磁铁矿、固体钾盐、低品位胶磷矿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的应用,显著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2016年12月初,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意见》,从加强勘查开发管理、大力研发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发挥标准规范强制和引领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四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成为新时期矿产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的指引。

2016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与矿业经济发展有了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规划》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发展方向,明确、细化了工作重点和任务,为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引领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行为提供了依据和指南。

与此同期,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稳步推进。据统计,2016年已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407家地勘单位中,划分为公益类事业单位的比例高达93%。做好公益服务,仍是绝大多数地勘单位的选择。在完成分类改革后,广东、湖北、海南等省将原地勘局更名为地质局,公益性质更加凸显。广东省地质局将所属的10个地勘单位加挂了“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的牌子,进一步明确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责任;湖北省地质局对所属地勘单位进行了更名,加挂了“地质环境保护站”的牌子,力求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基础支撑。还有一些地勘单位在市场化方面作出了探索。不久前,贵州省地矿局成立了贵州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一局一集团”的模式,实现事企分离、分体运行,打造事业、企业两大板块;辽宁省6家国有地勘单位合并成立了辽宁省地质矿业勘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迈出了改制转企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