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资料助力生态环境评估和贫困区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梁婉娟 发布时间:2017-01-06

为了提高地质资料服务的针对性,拓展地质资料服务范围,2016年12月26日,全国地质资料馆资料服务室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了地质资料如何在生态环境评估和贫困区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探讨了地质资料二次开发应用的重大意义,深度剖析了经济转型时期地质资料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会议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城市信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理事长陶康华研究员,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周国祺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计算机制图实验室主任、中国测绘学会资深会员梁启章教授。

专家介绍,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长期从事我国扶贫区生态环境评估工作,全国地质资料馆为其提供的地质资料在河南新县、湖南新化、湖北远安等地扶贫区以及浙江东阳生态环境评估工作中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地质数据与林业资源调查数据库的整合,把动植物资源、土壤资源及其地质环境背景直接联系起来,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发掘当地资源特色,不但能知其然,还能究其所以然,在推动当地环境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扬长避短、有的放矢的作用。

陶康华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讲到,环境保护不是为了停止发展,恰恰是为了更好更持续地发展,我国当前经济增速已趋于缓慢,应逐步向林业、农业地质发展。我国林业占国土面积大半,近几年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不断创新高,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农业是我国这个农业大国的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两个领域的共同点是都离不开土壤研究,尽管我国有持续更新的林业、农业调查数据,但往往局限在土壤浅层,无法对现象进行深入解释。他举例说,全国土壤调查无法对产区特点进行区分,有些地方可能因某种重金属超标被认定为重金属污染,但恰巧是该特色使得某种作物产量高、品种好,而地质数据恰恰可以从元素富集、迁移、地质构造等方面对此现象进行解释。又比如茶叶种植与地下环境密不可分,受地热影响会影响产量和口感。有些作物随着不同矿区区带呈现不同产出,或者产地不同,导致结构功能也不同,进行一定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甚至可以为医学领域做出巨大贡献。以上这些事实无疑凸显出地质数据在农、林、医药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梁启章教授也指出将地质数据与农业、林业等数据进行跨界综合交叉,必将碰撞出前所未有的火花,在信息领域“打钻”一定能钻探出丰富的资源。比如摆在眼前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国扶贫工作,如何摆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困境,过去发展旅游业是捷径,但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可以将当地地质特征数据应用起来,因地制宜,知其所以然,推广农特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形成产业链,就是将扶贫工作推上了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综上所述,地质资料在传承地质工作成果的同时,在其它相关领域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需要不断扩展传统地质资料应用范围,要将“跨界交叉”作为实施“地质资料二次开发”的战略,推进地质资料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发挥其基础支撑作用。在未来,我们将会让地质“深钻”钻入各个行业,挖掘地质资料工作与其他行业的合作点、火花点,力争持续地、有效地发挥地质资料其本体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