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水工环地质调查瞄准重大需求聚焦重大目标

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精准服务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范宏喜 李慧 发布时间:2016-12-27

记者从12月23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联合召开的咨询研讨会上获悉,我国水工环地质工作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家重大目标,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年,我国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大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工作研讨会,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调查报告(2015年)》、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调查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探索地质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式方法,编写地质调查专报,为冬奥会场区、京张重要交通干线及邻区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提供了地质依据。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编制了《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提交支撑服务长三角经济区发展地质调查报告,支撑服务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发展地质调查报告,支撑服务皖江经济区发展地质调查报告,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地质调查报告。

在保障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中,及时召开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研讨会,提出“陆海统筹、以陆促海、以北带南”创新发展理念。为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完成《中国城市地质调查报告(2016年)》,编制我国城市群资源环境条件制约程度图、我国受滑坡崩塌泥石流威胁城市分布图 。

在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方面,为服务地质环境安全提供保障,提交了《中国地面沉降调查监测报告》《全国地面沉降易发程度分区图》等4幅图件,为地面沉降防治部际联席会议、华北平原省际联席会议提供支撑服务。提交了全国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报告,岩溶塌陷对城镇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的影响分析报告和中国地热资源调查报告。

编制了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2016年实施方案、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技术指南(地质部分)、京津冀资源环境承载力初步评价、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初步评价。编制完成了34幅全国地质环境图件,为地质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