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非北非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赵凯/文;于玉帅/图 发布时间:2016-12-21

12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非北非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西非北非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齐鸣指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国际地学发展趋势,对服务中国与西非北非各国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地球科学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依托这个平台,紧盯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努力把握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方向,大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要加强合作,共同组织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不断加深对地球的认知,为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要共同参与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等组织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加强技术标准、地学理论以及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提升地球科学研究和地质调查技术水平。

王研对中非地学领域合作成果给予肯定,并表示应积极促进中非地学研究共同发展。他强调,西非北非研究中心要以“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一流的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一流的合作调查中心、一流的信息交流中心和一流的人才交流与培养中心”为目标建实建强。一是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扎实推进中非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中非基础地质调查合作。三是要积极拓展中非水工环领域合作。四是要探索中非地质遗迹与世界地质公园建设领域的合作。五是要推动中非地学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六是要培养地学合作研究团队和国际合作专业人才。

13名来自中国与非洲各国的专家学者就非洲地区广泛关注的地质科学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来自非洲有关国家、地调局相关直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五省(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地勘单位、矿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