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海洋六号:迎战“咆哮西风带”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新华社王攀、国土报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6-12-20

从智利瓦尔帕莱索港起航,“海洋六号”科考船向着南极海域挺进,南太平洋的风浪成为它要面对的第一大挑战。尽管选择了适当的航行时间,但来自“咆哮西风带”的浪涌影响仍然让这艘4000多吨的科考船备受考验。

“咆哮西风带”,这个听起来就堪称“生猛”的名词,是南半球西风带的形象称呼。它环绕在南纬40度至60度,也就是紧邻南极大陆的低压区常年盛行五六级的西风,带来四五米高的浪涌,是进入南极必经的一道鬼门关。

“海洋六号”科考船船长蓝明华介绍说,16日启航以来,“海洋六号”船经历了三到四米的浪区,海面虽然没有泛起白白的浪花,但是涌非常大。为了应对这个大风浪天气,在出港前对船上的设备进行了绑扎,就是为了避免在大风浪航行中设备受到损害,这两天也都加强了巡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作为初次奔赴南极的“新兵”,“海洋六号”目前仅仅只是受到西风带外围影响,就已经感受到了它的威力。未来“海洋六号”和其他中国历次南极科考船一样,还必须往返穿越“咆哮西风带”。当遭遇到强气旋时,考察船往往要采取避让甚至改变航向等措施,以减少冲击和影响。

为了准备这次南极科学考察,从2015年起,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已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并特别邀请了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研究员许淙担任“海洋六号”气象预报员。许淙曾多次赴南极科考,他告诉记者,“因为南极是一个冰雪高原,它产生的冷空气从上往下、从南向北、从高处往低处流动,一直流向南大洋沿海地区,与从低纬度、赤道涌来的暖湿空气在南极大陆沿海一带交汇,产生相当激烈的温压变化,我们叫做温带气旋。”

据介绍,这种西风带气旋活动十分频繁,平均两天至三天就产生一个。特别是强气旋来临时,可造成西风带内狂风暴雪和高达十几米的巨浪,给海上船舶航行带来极大的困难和危险。但依托数十次科考的积累和技术的进步,第一次奔赴南极的“海洋六号”也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

许淙说,这些年来,从“向阳红九号”、“极地号”、“雪龙号”,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四号”和现在的“海洋六号”,我国已经开展了多年的南极科学考察,积累了海上航线预报的经验,对这个区域相对比较熟悉,更重要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预报技术的发展使得预报越来越精确,遥感、卫星等手段越来越多,所以相对来说,预报的准确率比以前大,比以前准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