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搭建平台 谋划战略

国内外专家研讨新形势下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12-05

12月3日,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在京召开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高端研讨会,研讨新形势下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深入探讨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重大问题与对策。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土资源部紧密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在有序开放市场、加强管理、理顺关系、加大投入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相继开展了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页岩气勘查开发竞争出让、山西煤层气矿业权管理改革试点等探索。针对下一步工作,彭齐鸣指出:一要加强油气资源管理改革的交流与探讨。国土资源部门和石油企业要深入总结经验,坚定不移把油气资源管理改革向前推进。二要加强油气资源评价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石油企业、事业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我国油气资源潜力变化情况。三要加强油气发展战略的思考和谋划。主动配合和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破解油气行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我国油气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四是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就如何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与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储量管理改革之路,开展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方面发表了演讲。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谢承祥,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副主任彭旦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郭焦锋分别就我国能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能源转型正走向新常态、低油价下我国油气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推动油气行业向绿色低碳新格局发展的建议。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陕西延长、中联煤层气公司等石油企业的专家就我国天然气及深水、深层油气资源,页岩气、致密油、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形势与发展战略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署(IEA)、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石油企业有关负责人、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