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水环部 作者:胡秋韵 发布时间:2016-11-23

111718日,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国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协调机制,交流2016年度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进展和经验,研讨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地质调查实施方案,协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金发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中央审议通过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现代产业走廊,发展沿江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等任务,这些任务都与地质工作密切相关,都需要地质工作做好支撑服务。

李金发表示,2016年度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取得重要进展。一是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与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等省联合编制了工作方案。二是苏南、皖江、江苏沿海、长株潭等重点地区地质调查工作取得新进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果明显。三是油气页岩气调查在长江上中下游均取得重大突破与发现。四是页岩气勘查理论和技术方法、地球关键带、岩溶塌陷发育动力模式等重大地质科技问题研究取得进展。

李金发要求,要加强沟通对接和协调联动,高效推进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工作。一要共同编制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实施方案(2016-2030年),加大推进实施力度;二要共同构建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信息平台建设;三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工作;四要共同推进一批有影响力和示范效果的重点项目;五要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共赢局面。

车长波副司长传达了中央关于地质找矿的最新指示,对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提出了要求。会上,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度地质调查工作进展,并对中央-地方地质工作协调联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邀请了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首席科学家石建省,咨询专家组组长庄育勋,成员冯小铭、李晓昭对长江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及二级项目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点评。会议还就水文地质、地质灾害调查野外采集系统在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项目中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和交流研讨。

长江经济带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办公室成员,部分省(市)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站有关负责人,“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所属工程首席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及骨干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