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第十三届全国矿床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马玉波 发布时间:2016-11-23

11月19日至21日,第十三届全国矿床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土资源“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围绕提高大型矿床勘查和重大成矿规律研究能力水平,聚焦深部找矿和矿山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小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印佛,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何继善、裴荣富、汤中立、蔡美峰、邱爱慈出席会议。

王小烈在致辞中表示,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全球矿业需求不振,价格低位徘徊,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工业革命正在孕育,科技创新将给矿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尤其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和国土资源部党组提出的以“向地球深部进军”为统领的“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为我国地质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地质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而矿床研究作为整个找矿勘探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将指导我们有效地开展找矿勘探和开发利用。

翟明国院士、陈毓川院士、何继善院士等专家围绕矿业形势与对策、成矿理论研究、找矿技术方法研究等作学术报告。会议组织开展了15个专题研讨。为发现和培养青年优秀人才,会议评选出了18篇优秀学生报告,并予以奖励。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傅秉锋主持。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副局长施申轶,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毛景文分别致词。来自全国有关院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矿业公司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