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回溯百年沧桑史 共叙地调人文情

2016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赵腊平 发布时间:2016-11-17

11月13日,“2016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海清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地质文化理论研究,努力推进地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新时期核心价值观的宣讲,让新时期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繁荣地质文化、推动地质调查工作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毕孔彰、国务院参事蔡克勤、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等嘉宾应邀参会。会议由中国地质图书馆党委书记蔡纲主持,馆长刘延明及其他馆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

会上,李海清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沿着地质先辈的光辉足迹继续前进》的讲话。他强调,地质先辈们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建立了百年地调基业,更是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百年地质文化。要以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为契机,推进地质文化建设。把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地质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新时期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要以地质大讲堂、宣传栏,包括报纸、网站在内的新媒体等为宣传载体,积极开展新时期核心价值观的宣讲,让新时期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加强地质文化理论研究,努力推进地质文化建设,为繁荣地质文化、推动地质调查工作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紧紧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的“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基本定位,为下一个地调百年谱写新的篇章。

欧阳自远作了《地球“死亡”与“毁灭”》的主题演讲,生动地讲述了地球对于生命的不可替代性以及地球生命面临的主要威胁,用科学思维和辩证方法去分析问题,破除伪科学和迷信,呼吁大家共同珍惜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

与会代表围绕“回溯百年沧桑史,共叙地调人文情”这一主题,分别从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地质调查百年历史、中国地质图书馆历史、地质文化建设与发展、地质百年教育理念与精神、地质科学传播、地质人文情怀等方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工作走过的风雨历程和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丰功伟绩,探讨了地学文化对激励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的重要意义以及新时期地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本次研讨会正值纪念中国地质调查工作100年及中国地质图书馆建馆100年期间。追溯地调百年历程,探讨地调人文精神,恰逢其时,立意深远。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继承“三光荣”传统,弘扬“李四光”精神,营造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全新的眼光、全新的姿态、全新的举措投身“十三五”地质调查工作主战场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地质行业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图书馆主办。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北京市地勘局、河南省地矿局、湖南省地勘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报社等30多家单位的学者及学生代表近120人聆听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