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圆满完成前两个阶段目标任务

累计投入5623亿元,其中社会资金占84%;金铅锌镍钨钼六大矿种提前完成10年找矿目标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6-11-17

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召开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358”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圆满完成前两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增资源储量最多的5年。

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从2011年开始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3年有重大进展,5年有重大突破、8到10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3个阶段性目标。5年来,全国累计投入地质找矿资金5623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38%,其中社会资金占84%。除煤层气和锡矿外,其他矿种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5年目标任务,其中金、铅、锌、镍、钨、钼6种矿产提前完成10年找矿目标。

“油气并举”格局初步显现。油气新增11个亿吨级油田和13个千亿方级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分别达到61.27亿吨、3.92万亿立方米。其中,石油实现连续10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页岩气逐步成为天然气的重要补充。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取得重大发现并圈定2个千亿方级矿藏。

主要固体矿产新发现256处大型和480处中型矿产地。铜矿新增资源储量2341万吨,形成了西藏多龙矿区、安徽庐江县沙溪等一批具有宏观影响的成果。铅锌矿新增资源储量6068万吨,形成了新疆火烧云等一批大铅锌矿;金矿新增资源储量4949吨,其中胶东地区新增资源量1840吨,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集区;钨矿新增资源储量460万吨、钼矿新增资源储量1560万吨,使我国优势矿产地位进一步巩固。四川甘孜探获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床、内蒙古相继探获两处大型晶质石墨矿床,展示了我国在锂、晶质石墨等战略新兴矿产勘查的良好前景;砂岩型铀矿在鄂尔多斯、伊犁、二连等盆地陆续取得重大发现。矿山深边部“就矿找矿”在179个矿山新增资源储量达大中型矿床规模,平均延长服务年限10年,稳定职工就业40余万人。

在收获找矿突破成果的同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还在基础地质、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地质科技创新、节约与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全国1∶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程度由“十一五”末的22%提高到37%,油气、页岩气调查陆域圈定远景区30个,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在南海北部陆坡获得大面积资源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