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首个土地质量研究示范基地挂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发布时间:2016-11-07

我国首个土地质量研究示范基地近日落户浙江省嘉兴市。基地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农业地质应用研究中心、浙江省地调院、嘉兴市国土资源局、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据介绍,土地质量研究示范基地占地6000亩,主要开展土地质量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包括土壤元素迁移转化规律研究、土壤质量与评价方法技术研究、土壤保护与新型矿物材料试验及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研究。相关专家表示,示范基地作为土地质量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的平台,对于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标准化建设,农产品原产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表示,土地质量调查研究是一项富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工作,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示范基地建设要以需求、问题、目标为导向,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金、管理等优势,打造农业地质调查研究、农业地质科技创新以及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全国样板。

据悉,上个世纪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会同全国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投入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近20亿元,组织协调近77家单位、10万余人次,精心实施了全国土地质量调查工作,完成1∶25万耕地质量调查13.86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68%;同时在重点地区和局部地区完成1∶5万和1∶1万调查评价1.13亿亩,初步查明我国东部、中部平原盆地等主要农业产区的土壤环境状况,建立了系列调查方法和技术标准,形成项目高效运行和质量管控的成功模式和经验。

土地质量研究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农业地质应用研究中心会同中国地质学会农业地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以“聚焦土地质量,服务土地管理”为主题的首次全国农业地质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