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提出,中心要力争实现“五个一流”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白如雲 发布时间:2016-11-03

“中国地质调查局依托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目的是搭建东北亚地区不同国家之间的地学合作平台,促进地学领域的合作交流。”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对该中心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中心要力争建成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一流的地学研究中心、一流的合作调查中心、一流的信息交流中心和一流的人才培养中心,夯实中国与东北亚各国的合作基础。”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在会上表示,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握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方向,紧盯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社会需求,大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加强与世界各国同行合作,共同组织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地学研究没有国界。通过搭建地学国际合作平台,集结国内外相关领域地学专家,开展跨境重大地质问题研究,进行跨区域地质编图和对比,建设并共享地学数据库,这是各国地质学者的神圣职责,也是地学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陈仁义表示,近年来,沈阳地调中心在松辽盆地油气及页岩油气调查、黑土地地球化学调查、矿山环境调查监测、东北亚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在与东北亚各国地质学家合作方面,共同开展的1∶500万亚洲地质编图、中俄蒙哈韩5国合作《中东北亚系列基础图件编制》等,跨境成矿带地质对比研究、方法技术交流、地球化学填图和环境地质调查等多领域合作,编制完成近20幅100万~500万比例尺基础地质矿产图件;中蒙地质学家完成了中蒙边境地区的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中俄合作开展了5个成矿带的对比研究和铁岭幅生态地质调查等。合作成效的取得,是中国、东北亚各国家之间地质调查精诚合作的结果,也为今后多边合作和搭建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金之钧,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叶天竺及国内外地学界专家近百人参加此次会议。

据悉,2016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先后成立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与全球地质学家合作开展地球科学研究的平台日益完善。